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刻警惕网络骗局套路

2021-08-03 17:29: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安柏阳


信息化时代,官兵在线学习、网上购物、游戏娱乐等等,都与网络息息相关。网络在方便官兵工作生活的同时,也隐藏着各种危机。面对网上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的各类信息,广大官兵要始终提高警惕,辨明陷阱。如果丧失了忧患意识,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网络骗局套路层出不穷,以网赌网贷为例,最初往往都披着合法的外衣,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个别官兵由于社会经验欠缺,在免费领取游戏装备、个人贷款无需提供担保、网上理财高盈利等诱惑下,很容易上当受骗。针对这些情况,要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官兵学习网络安全法规制度,普及预防网络诈骗常识;适时组织参观见学,开展警示案例教育,引导官兵既敬畏法规又懂得防范技巧,强化守纪意识,自觉依法依规上网,确保不逾越制度红线、不触碰法纪底线。

净化网络空间,消除网赌网贷隐患,要坚持关口前移。对官兵上网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及时堵塞安全漏洞。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要节点加强防范力度,突出单独驻防分队、在外学习人员以及小远散单位和人员等,搞好常态化检查监督,做好倾向性问题清理整治,切实消除涉网安全隐患问题苗头。

网络安全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经常抓、反复抓。可以探索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模式,加强与驻地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筑牢防范网络骗局的防线。要充分发挥监管平台的作用,定期剖析单位保密安全问题隐患,发挥好制度管长远、技术解难题的优势。同时,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动各级骨干和广大官兵组成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预防网赌网贷,必须严格落实网络使用管理法规制度,持续加强教育引导、监管督导和隐患排查,引导官兵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要坚持教育和惩治相结合,对发生网赌网贷问题的,决不姑息,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网赌不能碰,网贷不可取。只有引导官兵从思想上保持警惕,做到居安思危,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