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

维护军人依法优先权益

2021-08-03 17:29: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建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涛


“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十分醒目,随处可见”“军人候车区室设置很规范,服务保障很贴心”……7月下旬,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到某部队调研时,官兵们谈起在驻地火车站购票、安检、候车的变化,都很欣喜。

该检察院领导介绍,针对官兵反映驻地火车站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力度不够、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他们充分发挥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铁路运输领域维护军人依法优先权益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3月初以来,该检察院所属的兰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兰州、武威、银川3个铁路运输检察院,先后派出6个调查组,深入甘肃、宁夏的27个铁路站段和铁路军代处等单位,摸排掌握铁路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落实情况,发现军人依法优先标识不明显、军人候车区域设置不规范、配套机制不完善等3类20余个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对发现的问题拍摄取证,现场同相关站段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为提高公益诉讼效率,让问题整改到位,军地检察机关先后在嘉峪关、张掖、银川、兰州召开检察听证会,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17份,邀请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反馈驻军单位官兵意见。嘉峪关车务段党委书记史军深有感触地说:“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既是法律规定,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会努力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军人依法优先权益。”

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目前,相关铁路站段已完成突出问题的整改,一些配套机制持续优化完善。官兵们表示,如今,不管是部队野外驻训时铁路装载运输,还是官兵个人休假办事时乘坐火车,车站的服务保障越来越好,军人出行的效率越来越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