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雪域高原旧貌换新颜

2021-08-03 11:14: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李蕾 特约通讯员 唐帅 窦垚


从新疆和田到西藏阿里,沿途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峰峦叠嶂,野牦牛和藏羚羊不时从眼前闪过。

但真正走进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才会发现绝美风景背后的艰难严酷。很难想象,当年“进藏英雄先遣连”是如何在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蹚出一条进军西藏的道路。

71年前,“进藏英雄先遣连”130多名官兵,从新疆于田县的普鲁村出发,担负起“从新疆进入西藏的任务”。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徒步跨越冰封雪裹的巍巍昆仑,穿越生命禁区,将五星红旗插上了阿里高原。1950年9月9日,先遣连到达阿里改则境内,扎布村成为西藏第一个和平解放的地方。从挺进到驻扎的短短一年间,63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71年来,西藏阿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极度贫瘠的高原地区,蝶变成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当年的土坯房被座座小楼取代,泥土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驴车、马车更是换成了轿车、越野车,大街小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西藏民主改革后,扎麻芒堡一带改名为先遣乡。为了纪念牺牲在阿里的63名先遣连烈士,2019年,阿里地区筹措资金修缮了进藏英雄先遣连纪念碑,复原了先遣连驻扎时的岗哨、壕沟和地窝子,新建了进藏先遣连纪念馆。

进藏先遣连纪念馆内,“解放西藏”“挺进藏北”“筑垒高原”“不辱使命”等板块,生动还原了先遣连挺进藏北的峥嵘岁月。

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的墙上有一张特殊的照片,上面是先遣连总指挥兼党代表李狄三创编的《挺进歌》歌词:“挺进!挺进!挺进!人民的队伍到藏北,赶走帝国主义势力,为了国家统一!”说到兴起处,纪念馆讲解员不由得放声歌唱。

循着歌声,记者的思绪穿越回那段艰难岁月:先遣连官兵用雪洗脸,对付雪盲症引起的眼痛;山陡雪大,他们就拉着马尾巴攀登;帐篷搭不起来,就裹紧毛毯在雪地里睡觉……一个个战天斗地的英姿,让记者感悟到信仰的力量。

71年来,先遣连官兵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坚守信念、军民团结的精神,深深植根在高原人民的心中,激励军民为建设新西藏奉献青春热血。

英雄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在改则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新居,安置搬迁户44户199人。嘎桑一家就是2016年从改则县古姆乡搬迁过来的。过去,一家人在牧区过着逐水草而居、靠天养牲畜的日子,家庭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如今,他们不仅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通过打工和产业分红等,使家庭年收入达10万元。

2019年,改则县实现脱贫“摘帽”。他们通过继续发展产业项目、进一步扩大转移就业、深入推进牧区改革等措施,让农牧民人均年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达13600余元。谈起变化,先遣乡扎布村党支部书记次杰兴奋地说:“如今,孩子们都有学上,我们村先后有10名学生考上大学,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