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

2021-07-29 11:27: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在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展厅,有一面红墙格外引人注意,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在这面革命精神展墙上,“革命精神光耀千秋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大字,向来往的参观者展示着人民军队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

图为讲解员在革命精神展墙前为参观者讲解。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硬骨头精神——战斗精神过硬、作战本领过硬、作风纪律过硬、班子队伍过硬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色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组建80多年来,他们坚持用党的理论强壮“硬骨头”,用实战实训锻造“硬骨头”,用优良传统熔铸“硬骨头”,用组织炉火淬炼“硬骨头”,不断续写“硬骨雄风”的新辉煌,成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

在“硬骨头六连”有一句经久传诵的话:“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

“硬骨头”,硬在信念坚定上、硬在能打胜仗上、硬在作风顽强上。一代代六连官兵用行动擦亮“硬骨头”这张名片,诠释着“硬骨头”的精神内核。如今,“硬骨头精神”不仅沉淀为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

“硬骨头六连”指导员冯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硬骨头精神”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一种精神烙印,被打上这种烙印的六连人就是硬骨头战士,遇到困难、遭受挫折,“硬骨头精神”会引领我们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无论在战场还是在平时,都能压倒一切敌人、百折不挠。

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亦是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南泥湾”三个字,承载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驻守在南泥湾腹地的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官兵,因驻扎在南泥湾而骄傲。

“1941年,八路军第359旅奉命开赴南泥湾进行大生产运动。先辈们战胜重重困难,硬是用自己的双手将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举世闻名的‘米粮川’,并由此孕育了伟大的南泥湾精神。”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政治指导员李亚凯对《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70多年来,一代代武警官兵坚决听党指挥,续写了奋斗强军的新篇章。如今,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官兵接过先辈的锄头和枪,继续传承南泥湾精神。

“党的百年风华孕育了伟大的南泥湾精神,我们要赓续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在奋斗强军的征程上勇于攀登。”李亚凯说。

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建62年来,根植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成为飘扬在革命摇篮的一面旗帜。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井冈山中队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用井冈山精神建队育人。

近日,武警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织官兵在线参观了“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数字展馆。官兵们回望党的百年奋斗之路,追寻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和精神火种。

不久前刚获评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的中队指导员李杰感慨地告诉记者:“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核。我们驻守在革命摇篮、红军故乡,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怎样变化,都要始终坚持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把优良传统变成红色基因种在官兵血脉之中,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