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雪域邮路,找回青春里的歌

2021-07-28 11:12: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聂春兰 李荣荣 蒲杰鸿


新疆皮山县三十里机务站助理工程师杜锦涛,2019年第一次上山时,怀抱着一把吉他。尽管一路上呵护备至,但崎岖的路况还是让这位相伴9年“老朋友”断了弦,在库室一躺就是大半年。

“不是不想修,是找配件太费劲。”杜锦涛翻遍仓库,将一把报废吉他上的弦拆下来装上试用。结果,手指一拨,又断了。

一年过去,杜锦涛手指上弹吉他的老茧,已经被光缆线、钢绞线磨出的新茧所盖住。

好在去年6月份,邮路开通了。杜锦涛尝试着网购了一副琴弦。收到快递的那天夜晚,高原皎洁的月光下,清朗悠扬的吉他声从营房中飘出。

很快,在杜锦涛张罗下,三十里机务站成立了一支二人组合乐队。随着快递将一件件乐器送达高原,现在乐队成员已扩编至4人,那些烂熟于心的曲谱,在他们手中化为了音符。

“我想你也曾有过,在青春里蹒跚跋涉……”听着战友们演奏出的熟悉旋律,杜锦涛脸上洋溢着动情的微笑。这首《滚烫的青春》是杜锦涛学吉他时弹的第一首歌,也是乐队组建后合奏的第一曲。

“邮路,让我找回了青春里的歌。”杜锦涛的乐队正在创作以高原官兵为主人公的歌曲。

尝到通邮甜头,杜锦涛网购了一套便装作为演出服。时尚的黑色连帽卫衣,搭配绿色工装裤、白色帆布鞋。

“闲暇时偶尔换上便装,唱着欢快的歌曲,感觉更加放松。”杜锦涛说,在雪域高原,迷彩服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得泛白,换一身颜色靓丽的服装,让大家感觉青春就在身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