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岛快递,摆渡以岛为家的心

2021-07-28 11:12: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于安丰 于景潇


在祖国海岸线北端的北隍城岛上,35岁的葛喜是岛上唯一的邮差。

岛不大,不到3平方千米;人不多,数十个海防兵。

从2017年开始干投递员以来,葛喜每日穿行在云雾之间、台阶之上。从小在岛上长大的他,感受到岛上不一样的艰辛。从岛上邮政局到驻岛连队,需要徒步2公里山路,攀登223级青石台阶,背着40多公斤重的邮件,葛喜每往上走一步,都留下叩击青石板的闷响。

“累是累点,但是想想驻守在岛上的官兵,也就不累了。”葛喜告诉笔者,船是小岛和外界仅有的交通连接,但这里大雾大风不断,去年有180多天没通航,让这里成为了孤岛。

所幸,官兵的牺牲奉献,并没有被世人忘记。有关驻岛官兵的事迹报道后,从五湖四海发出的邮件纷至沓来。葛喜的工作量大增,许多邮件仅有一行字:“北隍城岛战士收。”“我的存在,就是让驻岛官兵知道,他们始终被岸上的百姓所关注。”时间越久,葛喜越懂得坚守在这里的意义。

前不久,电影《守岛人》上映,无数观众为之落泪。葛喜也不例外,他说,“看这部电影,仿佛就是在看驻守在这座海岛上的官兵,也像看到了自己……”

这几年,葛喜也对那些环境好、薪资高的工作心动过,但当他站在海边,回望身后那些以岛为家的官兵,他便义无反顾地将邮件入车上船。

“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他知道,小小的邮件里,装着的是老百姓送来的温暖,是官兵们坚守海岛的意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