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不过期的拥军船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崆峒岛村60载不变的鱼水情谊

2021-07-28 10:41: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唐宏亮 唐琳 本报记者 贾玉省

驻岛官兵展示拥军船票。贾玉省 摄

7月24日清晨。

港城烟台,渔人码头,海鸥翱翔,马达轰鸣,汽笛声声。

“退役快40年了,没想到这张珍藏多年的老船票真的还能乘上开往崆峒岛的新客船。”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两鬓斑白的老者站在船尾,边喃喃自语,边小心翼翼地将一张皱巴巴的褪色船票装进口袋。

40年前的老船票竟还能免费乘上现在的客船?

这是一张怎样的船票?带着疑问,记者与这位老者攀谈起来。

老者叫陈卫江,四川绵阳人,上世纪80年代在崆峒岛服役,他和战友退伍时,崆峒岛村给每人赠送了一张“崆峒岛驻军专用票”,并承诺凭此票永久免费乘船。今年建军节临近,他决定带上老伴到阔别多年、朝思暮想的岛上看看。出门前,他找出了这张珍藏已久的“旧船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渔人码头。没承想,这张旧船票还真的登上了开往老连队的新客船。

上船后,陈卫江激动得像个孩子,带着老伴船头船尾转个不停……

崆峒岛位于胶东半岛北部的黄海湾畔,距离海岸线约9.5公里、面积仅0.84平方公里,20世纪50年代开始驻军。现任连队指导员焦点告诉记者,为方便官兵进出岛,上个世纪60年代,崆峒岛村为官兵和军属专门印制了“崆峒岛驻军专用票”,凭票免费乘船。从此,每逢新兵上岛和老兵退伍,村里都要敲锣打鼓为新兵和老兵送来拥军船票。从第一代15马力、乘坐20来人的手摇橹帆船,到现在600马力、乘坐120人的第六代拥军船,60年了,掌舵人换了一茬又一茬,驻岛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小岛人的拥军情谊没有变:一张旧船票,随时能免费登上崆峒岛的客船。

在连队荣誉室记者看到,这张特殊的船票由过去的油印小票到彩色打印,再到现在的精致卡片,几经更新换代。

小小船票记录的是军民情深的历史,见证的是不变的拥军情谊,透过它,可以追寻那一桩桩虽已远去仍可歌可泣的“鱼水”故事。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一位战士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又恰遇恶劣天气,海上风大浪高,那时的船长度不到20米,仅有20马力,航行速度慢,抗风能力比较弱,贸然航行危险极大。为了挽救子弟兵的生命,船员们冒着生命危险,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航行,终于将生病战士送到市区。

说起岛上的双拥传统,退役军人、崆峒岛村支部书记王中平告诉记者,崆峒岛既是耻辱地也是光荣岛。说耻辱,是因为这里至今仍残留着英国入侵者建立的灯塔和日寇建造的“领事馆”,成为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见证;说光荣,是这里先后涌现出了“三代民兵”“夫妻炮手”“姊妹炮班”等闻名全国的民兵先进典型。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决不能等枪炮响了再来拥军固防!”王中平在带领崆峒岛村民集体奔小康的同时,一刻也没忘记巩固海防的事,只要驻军战备训练有需求,村里千方百计满足。

翻开村里的拥军记事本,一件件拥军暖心事映入眼帘:2000年,岛上第一条海水淡化水管最先接入部队食堂;2002年,村里主动征求部队意见,新建了一座兼顾国防要求的码头;2010年,将村西一块500多平方米的山坡划拨出来改建新营区;2011年,新型太阳能发电设备最先接入官兵宿舍;2017年,村子整体搬迁后,每周六安排船只往返崆峒岛与市区,免费保障官兵和物资给养进出岛……

看到记者边看边竖大拇指,王中平说,一代代守岛官兵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作出了很大贡献。岛上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最难栽的树都是子弟兵栽活的;冬天给岛上老人搬煤、送煤的都是子弟兵;风暴潮来袭,冲在最前面抢险的还是子弟兵。这些年,驻岛官兵先后扑救岛内山火、处置险情10多次,抢救抛锚船只100多艘,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由如林告诉记者,海岛军民在海防一线同心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