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2集团军某旅依法纠治偏训漏训问题

野战生存必须自给自足

2021-07-27 15:33: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艺杰 管思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梦婷


“经鉴别,这种植物叫马齿苋,是夏季常见的野生植物,可以放心食用……”仲夏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驻训场组织步兵班战术连贯考核,摩步三营九连下士王志鑫在进行野战生存课目考核时,顺利完成野生食物的识别和采集。

看到自己取得的良好成绩,王志鑫很开心。作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平时考核都难不倒他。可此前有一次,旅队抽考野战生存课目,由于没有正确掌握识别和采集野生食物的方法,王志鑫误将不明植物采集备用,被导调组成员当场发现并叫停。

野战生存是军事训练大纲要求的必训课目,为何训练尖子会在考核中出现此类问题?那次考核,也让旅队受到警醒触动。组织干部骨干剖析反思时,某连训练骨干黄志感到,如今野外驻训供给充足、保障到位,个别单位野战生存课目平时训得不多,细节内容更是很少涉及。

“随着驻训条件逐渐改善,个别官兵认为野战生存课目‘过时’了,平日练得少、训不精,有的连队更愿意将时间精力放在考核频率较高的课目上。”营长张冬旭分析感到,如果平时不注重依法纠治偏训漏训等问题,那么真的上了战场,相应短板很快就会暴露。

随后,该旅重点对偏训漏训问题展开排查,制式野战生存器材保养不力、单兵战斗生活携行具不齐全等问题一一浮现。各连主官带领训练骨干组成攻坚小组,对组训中存在的此类问题进行整改。

旅队以这段经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基础课目训练,严格执行训练大纲明确规定的训练内容、时间、条件、标准。在组训过程中,将难度较大的课目设置在陌生地域,提升野战生存能力。此外,他们严格对所有课目实施随机抽考评比,保证应训内容训全训实。

依法治训促进能力升级。在近期组织的野外综合演练中,各营连官兵仅配备少量自热食品和炊具,昼夜连贯组织野外行军、战斗和露营,把练生存、练谋略有机结合,部队战斗作风和实战能力得到摔打锤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