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依法纠治违规操作装备问题

装备研训莫要只图速度

2021-07-27 15:33: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周清 黄庆悦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海


盛夏的戈壁,烈日炎炎。第74集团军某旅驻训场上,一场装备竞赛正在紧张进行。某炮营新装备研训班组成员对照军事训练大纲以及相关法规要求,严格检查操作规程,逐一纠治不符合规定的动作流程。

此次驻训,是新装备列装该营后首次亮相驻训场。营队各研训班组铆足干劲,力求在驻训中对新装备研训有所突破。

可在研训中,个别单位出现了为片面追求好成绩而“抄近道”的现象。一次弹药装填比武时,某班组为突破纪录,违规降低了装备吊臂抬起的高度,这样可以在操作中节省时间。然而比武时,因吊臂太低,操作平台上的一名战士不慎被装备碰伤。

调查了解情况后,营党委严肃批评这一做法,并要求坚决杜绝此类不按法规要求寻“突破”、脱离训练实际搞“创新”的行为。

调研发现,此类问题在基层还有一些其他表现形式。比如,为节省操作时间,少数官兵下操作台时不爬梯子直接跳下;为尽快完成弹药装填,装填车未调试至平衡状态便直接吊装;为追求转移速度,炮车临时停车时车内设备仍保持通电状态,等等。

剖析问题根源,主要还是个别单位和官兵依法治训的思想意识比较弱。营队以研训小组为抓手,带动全体官兵强化依法依规组训观念。他们组织督导官兵认真学习军事训练大纲、装备操作手册等法规制度,展开自我清查,逐环境逐流程梳理过关,将发现的问题案例总结成册下发官兵,引导大家筑牢依法组训、依规操作的意识。该营完善双向讲评机制,明确各单位不仅是竞争者,也是依法治训的监督者,训练中互相督导,对标法规要求,对与法规相悖的行为做法立查立改。

前段时间,一场火力协同打击演练中,某炮班新装备突然卡顿熄火,班组成员迅速按照相关法规流程排除故障,并顺利完成打击任务。班长陈圆说,平时依法组训,关键时刻才能快速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