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协力下好富民强边“一盘棋”

2021-07-14 11:19: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建乐


边疆富,边防固。积极加快边境地区的发展,事关稳定边疆、巩固边防、维护民族团结,是一项重要的工程。对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样一个拥有漫长边境线的地区而言,这一点更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恩格斯曾指出:“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构建犁剑和鸣固边关的良好态势,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唯有把准时代脉搏和地域特点,树立“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大局观念,不断凝聚“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的共识,打通富民与强边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谋划好犁剑和鸣固边关的“大棋局”。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有“边防大州”“万山之州”之称,有两个开放性口岸,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特殊。这些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军地协力下好富民强边“一盘棋”,同心强边、保边、兴边、固边,不断提升管边控边效益,大大提高了执勤质效。

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积极探索军地协管、军地协作管边控边新模式,依托“通信指挥、综合网络、信息研判、绩效考核、共建合作”5个平台,推进管边控边模式转型升级,形成重点人员核查、信息预报预警、边情会商研判、军警民联勤联控等5项机制,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边防管控新格局。与此同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军地积极组织边境地区军地联合演练,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网上空中地面相结合、党政军警民相结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在重点防区设立护边员执勤点、民兵前哨所、边境警务室,消除了管控盲点。

当前,我国兴边富民行动进入一个较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更需坚持政治安边、富民兴边、军事强边、外交睦边、科技控边的思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首要的是坚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保证经济建设效益与国防建设效益实现双赢。其次,搭乘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快车”,不断提升信息化管边控边水平,增强防卫管控能力。再次,以弘扬边关文化为载体,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边防教育,增强边境地区群众的国家观念、国防意识,不断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强固维护边疆安全稳定的基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