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末,我可以正常午休了”

2021-07-14 10:51: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海军某试训区上等兵 马昌盛


一个周末午饭后,班长提醒大家说:“午休时间由个人支配,但不得私自外出,不得影响他人休息。这是条令要求,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对班长的提醒,大家表示赞同。

以前有段时间,个别班排战士周末午休时间往往“无休”。有的战友觉得盼了一个星期终于到周末了,可以尽情娱乐放松。于是,有的刷视频、上网、玩游戏,有的还会唱歌吼几嗓子。

我和几名战友不怎么爱玩,就想利用周末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以保证平时训练学习有精力。可有好几次,班里在休息时间秩序较乱,没法好好午休。有的战友见我们不愿玩闹,甚至觉得我们几个“不合群”。

其实我是真有苦衷。有一次周末半夜轮到我站岗执勤,由于我那天中午没有好好休息,站岗站到后半夜时困意袭来,眼睛不争气地合上了。

“口令!”恰逢连长来哨位查哨,发现我正在打瞌睡。当天点名时,连长对我进行了严肃批评。

事后,连队干部找我谈心时,我诚恳接受批评,同时也说出了苦衷:平时正常作息秩序很正规,可每到休息日反而休息不好,长期这样难免影响工作训练。

连队对这些意见很重视,组织大家围绕节假日如何正规作息秩序展开讨论。讨论中,有战友感到,节假日期间没必要像正课时间一样硬性统一;有的感到大家生活都在一起,应该互相迁就,没必要过于较真……

“工作日、节假日,都是遵守条令日”“午休是条令明确的一日生活制度,即使周末也应正常进行”“集体生活要考虑他人感受,不能只顾自己”……在连队干部的引导下,大家很快统一了认识。

问题大家谈,办法大家找。在每周各班的班务会上,连队还增加了“问题曝光台”环节。战友们联系自身实际,查找出节假日放松内务要求、作息时间不规律等习以为常的做法。连队以此为契机,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大家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如今,到了周末,大家都能自觉遵守作息制度,就算自由活动也会尽量避免影响他人休息,战友之间关系更融洽了。有了周末充足的休息调整,大家精力充沛,练兵劲头更足了。

(刘金星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