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推进科研成果进一线

让需求侧与供给侧无缝对接

2021-06-23 10:57: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明哲  本报记者  邵龙飞


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与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举行签约暨示范点揭牌仪式。至此,与该研究院建立协同合作关系的军地单位已增至11家。研究院院长谭亚东表示,他们立足军事法制科研核心职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与作战相融合,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提升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

不同类型部队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法治化如何实施?作战保障中急需法律知识辅导怎么办?常态化的法律服务如何实现全域全员覆盖?4月初,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机关领导带队走进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就一线部队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咨询研讨。经过多次调研沟通,双方围绕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推进部队法治教育训练、优化法律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合作工作采取联席会议、协同攻关、跟训见学、送学送教、成果试用推广等机制,以“面、点、事”三结合的方式展开,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的常态化合作,为探索全军军事法治建设途径提供了“试验田”。

让一线部队“需求侧”与法制研究“供给侧”无缝对接,为促进科研创新提供了强大助推力。调整组建以来,军事法制研究院党委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前沿,探索“开门搞科研、对接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他们派出多批次科研人员参与全军重要活动,积极参加系列演习演训,为理论集训、方案拟制和效果评估等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结合研究院承担的40余部法规编修和制度论证任务,为各级机关和部队开展授课辅导200余场次,实现了送法到一线、倾听到一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