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严纠基层随意奖惩问题

“自由活动”怎能当作训练奖励

2021-06-23 10:57: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某营营长 李辉


有一天,我去机关开完会回到营区,正是训练时间,放眼望去,训练场上一派火热景象。

此时,训练场一角的篮球场上,几个身影格外显眼。仔细一看,是某连几名战士正在打球。

现在是训练时间,为什么还有人在打球?我立即找到该连程连长。

了解得知,打球的是这个连本月训练考核成绩比较靠前的战士。程连长说,个别班排把“在训练时间可以自由活动”作为对训练优秀者的奖励,本意是想通过此举,激励全体官兵努力训练,提升成绩。

闻听此言,我立即对这种举动叫停,让打球的几名战士马上归队训练,并对程连长进行了严肃批评。

把“自由活动”当作训练奖励,这种方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官兵对这种“奖励”方式是否认可?我在营队官兵中进行了一番调查。有战士坦言,见战友不用参训,自己会有心理落差,会影响到训练积极性。而得到“奖励”的战士也并不踏实,坦言这样容易对训练产生懈怠,可能导致训练成绩下降,更担心影响自己在战友心中的形象。

调研中,我了解到,个别连队还将“周末可以优先外出”“教育时间可以自行学习”“可以优先推荐外出学习”等,作为对一些工作训练成绩比较突出的官兵的奖励。

我建议教导员组织一次营党委会,研究纠治此类问题。大家分析感到,类似“奖励”看似能调动一些官兵开展某项工作的积极性,实则与法规制度精神背道而驰,是带兵人“任性”带兵、随意奖惩的土政策土规定。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整改,必然会影响基层正规秩序和良好风气,进而影响到练兵备战质效。

结合大力纠治土政策土规定,营党委要求各级带兵人加强对条令条例、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制度的学习,强化依法带兵意识。营党委还明确,各连每周按时上报训练计划,未得到上级机关通知,不准随意作出更改。营队牵头成立训练秩序督导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营值班员跟训等方式,督导各单位组织训练情况。

针对连队官兵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我们探索依法科学组训的方法路子,各连通过制订差异化训练计划、成立强化集训队与弱项补差队等,较好解决了训练“一锅煮”的问题。

如今,营队各级带兵人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更加清晰。各连大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调动了官兵训练积极性。在前不久组织的专业摸底考核中,全营优良率在全团名列前茅。

(高 群、张广震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