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根据规定”要有根据

2021-06-21 11:27: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海波


近日,一名基层战士反映,班长在召开班务会讲评某项工作时,常会说“根据规定”,可有时大家翻遍条令条例等相关法规,也找不到班长所说的“规定”。原来,班长有时是借“根据规定”来强调自己所讲内容的权威性。一开始,战士们还会认真听,按班长所说的要求执行,可时间长了,落实这种没有根据的“规定”难免会出现隐患。

作为一线带兵骨干,应当依法带兵、以情带兵,随意用“根据规定”管理约束战士的行为,不仅降低带兵人威信,损害战友情谊,更会影响到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是军人行为的准则,也应是带兵人的遵循。现实中,个别基层带兵人对相关法规制度学习理解不深不透,开展工作缺乏章法,要么“任性随意”,要么说外行话办外行事,这都会影响带兵人的形象威信和开展工作的质效。

带兵人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战士的成长进步。纠治此类“随意”问题,重在引导带兵骨干提升依法带兵能力。首要就是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思维,合理运用法规制度的强大约束力和威慑力抓管理。作为战士,学懂弄通相关法规制度,树牢法治理念,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被类似“根据规定”的随意做法牵着鼻子走。

知责明规,方能致远。基层带兵人要经常对照法规制度,检视自身言行,开展工作坚决摈弃“人治”思维,切忌凭经验、凭感觉,不可搞土政策、土规定,从点滴小事做起,用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指导带兵实践。工作中,要诚恳接受官兵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提升带兵人权威。

班长骨干在培育提高自身法治素养的同时,还要善于带动他人,以严于律己的作风和公道正派的行为影响身边的战友,对违法违纪的事情要坚决制止,对不良习惯要帮助纠正,对符合法规制度精神的行为要积极支持,在互帮互助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力,让一切不合法的言行在风清气正的军营环境中无生存之地。这样就能不断推动部队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