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依法规范财经管理秩序

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21-06-21 11:27: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邓栋之


“按照机关下发的报账手册操作,以往要跑好几趟的业务,如今一次就办结了。”5月底,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质控技师汪昭利,带着一摞账单从任务一线来到机关,很快就办好了报账手续。该旅领导介绍,在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第二审计局的指导帮助下,他们把审计当作规范财经秩序的过程,提高了为基层服务效率。

随着《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财经管理制度的施行,依法理财、严格管财在各级蔚然成风。但也有个别单位由于对财经政策制度的理解掌握不够透彻,怕出问题、担责任,不同程度存在宁可让经费“躺”在账上,也不敢用在“刀刃上”的问题。该旅利用审计组进驻的机会,在自查自纠存在问题的同时,注重借力借势规范财经秩序,配合审计人员通过多部门联动、全方位覆盖、大数据分析,对旅队进行经济审计“体检”。同时,邀请审计人员开展现场示范、政策咨询、业务辅导等服务,帮助旅队破解应急物资采购、野外驻训保障等多个常见难题。

“增加经费是为了更好服务备战打仗,该花的钱不花,就是不担当、不作为。”一名基层主官感慨,审计人员既依法严格查找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为基层办了不少实事。得知部队即将进驻新营区,面临采购物资多的情况后,审计人员到一线实地调研,开展采购、招标等有关财经规定的宣讲,提出“学习财经法规,摸清单位需求,提前做好预算,按时有序推进,全程严格监管”的建议。该旅有关部门依法规范财经管理秩序,使每一分钱都能产生提高战斗力效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