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部队召开人民武装警察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

凝聚共识推动武警法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2021-06-17 10:48:3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 本报通讯员 张瑶 何金鑫

图为会议现场。赵凯杰 摄

6月10日,武警部队“铸盾·2021”法治论坛在武警警官学院举办,主题为“人民武装警察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研讨)”。论坛主要围绕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和教育教学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并汇编形成近20万字的理论研究成果《“铸盾·2021”法治论坛交流研讨论文汇编》。

来自军地26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人民武装警察法涉及的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六位一体”任务体系、权限和义务规定、监督检查机制、人民武装警察法与海警法的关系等基础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形成许多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观点。

武警四川总队副司令员张留起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法具有鲜明的法律导向和规范保障作用,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为部队履行使命提供了可靠法律保障、为构建军地协调联动新格局提供了有效机制保障,应进一步从抬高政治站位、出台配套法规、加强军地联动、突出任务牵引和建强人才队伍五个方面,抓好人民武装警察法的贯彻落实。

武警士官学校讲师丁洁认为,人民武装警察法在有效保障武警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同时,也为完善武警部队法规制度体系奠定了基础。应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坚持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统一,加快完善武警部队法规制度体系,为武警部队建设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据了解,人民武装警察法颁布施行一年来,在指导部队履行职责使命、规范官兵职权和义务、调整构建军地协作机制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专家学者和基层部队代表一致认为,应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人民武装警察法的应用空间。

武警某部指导员王仁有结合基层部队贯彻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现状,从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执法技能、锤炼执法能力、严格责任追究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升武警基层部队贯彻人民武装警察法成效的对策,为基层部队大力培育知法懂法、善于执法的武警官兵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目前,武警部队各院校均开设武警共同课程人民武装警察法,对于武警部队基层指挥人才执法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武警工程大学基础部法学教研室副教授邹南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法修订施行后,课程的教育教学体系面临着重构重塑,应当通过知识和价值的双重引导,实现对未来基层指挥员执法能力素养的熏陶和塑造。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忠诚信念、人本观念、正义理念”三位一体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力求在传授法律知识的同时,将正确的价值理念内化为学员的品格特质,有效提升武警部队高素质指挥人才的培养质量。

武警指挥学院战役战术系战略教研室助教曹栋立足推进武警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全面分析当前武警法治人才培养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构建实战教学机制;整合军地教育资源,推开军民融合培养路子;提升院校教育质效,补齐重点任务缺口;健全管理保障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等具有较强操作性的人才培养路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