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官兵身边有位“金牌律师”

2021-06-08 13:38: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利娟 本报特约记者 海洋


“没想到事情过去了这么久,我父亲的赔偿金还能有着落,多亏了梁律师的帮助!”前不久,得知家人终于收到赔偿金,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战士小康专门找到基地工程师梁靖宇表示谢意。

2016年,战士小康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可肇事者在法院判决后拒不执行赔偿。无奈之下,小康找到被官兵称为“梁律师”的梁靖宇寻求帮助。在了解事情经过后,梁靖宇热心依法为小康维权。由于案件执行期超过6个月,法院已中止执行。梁靖宇来到小康家乡的法院反复沟通,法院决定将已中止执行的案件恢复执行,肇事者银行资金被依法冻结。不久,肇事者主动找小康家属沟通,协商赔偿事宜。

记者了解到,梁靖宇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获得军队律师工作证。他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官兵研究解决涉法问题,深得官兵信赖。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前年,单位与地方某煤炭公司签订了一份供煤合同,履约过程中发现有几批煤炭成分不符合合同规定。单位进行交涉时,这家公司否认存在质量问题,由此产生了纠纷。为维护军队权益,梁靖宇和同事搜集整理大量文字和音视频证据,经过数次开庭终于胜诉,为部队挽回了损失。

这些年,官兵遇到涉法问题,只要有时间,“梁律师”都会热心帮助。战友小徐家属乘坐客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伤残。梁靖宇主动帮小徐家属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法院审理,小徐家属得到了客运公司的合理赔偿。

“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战友服务,是我应该做的事。”梁靖宇说。近年来,他还积极帮忙把关建筑施工、科研外协等方面的合同。战友们说:“梁工程师就是我们身边的‘金牌律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