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代人一个甲子的从军路

2021-05-27 10:05:42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卜东洋 刘灿伟


“今天就讲讲我的家庭三代从军的故事……我现在身着橄榄绿,能够踏着长辈的足迹,为祖国奉献热血青春,感到无比自豪……”

站在讲台上演讲的叫崔浩天,是武警黑龙江总队齐齐哈尔支队刚入伍的新兵。这个演讲是支队开展的“党史军史故事会”系列活动。


图为崔浩天在讲述一家三代人的从军故事。


经过两个多月新训历练,崔浩天瘦了一圈,举手投足间透着“兵味儿”。

崔浩天的太爷爷经历过抗日战争。彼时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老人带着长子加入抗日支前队伍。在一次反扫荡斗争后,老人痛失长子,他决定把次子崔志元和三子崔志魁送进抗日队伍,四子崔志深给崔家留后。

大哥惨死在日寇刺刀下让崔志元备受打击。在临沂大战和台儿庄战役中,崔志元不畏牺牲、屡立战功。抗战胜利后,他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崔志元不幸被炮弹炸断双腿,结束戎马生涯,后被原山东军区评为战斗模范。

崔志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他屡屡给敌人以重创,战功无数。崔志魁个人的战斗事迹也被载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县志。

“相比曾祖父的爱国热忱和伯祖父们的英勇无畏,祖父崔志深总觉得自己既平凡又渺小。”崔浩天说。

崔志深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机关。尽管工作稳定、生活无忧,但从军报国始终是他的愿望,父亲那句“没有国就没有家”时刻鞭策着他。

1979年,刚成立的武警黄金部队急缺专业人才,得到消息的崔志深立即向组织递交了从军志愿书。


图为崔志深(右)与崔庆旺。


当时,很多人对他的选择都很费解,觉得他放弃稳定工作跑去荒山野岭寻矿是出风头,单位领导甚至也劝他“再好好想一想”。可崔志深毅然背起行囊,走进军营。

由于专业技术拔尖,崔志深被选调进武警黄金部队技术学校担任教员,一干就是几十年。进入院校后,崔志深经常带着学生闯戈壁、走河滩、进深山,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为国家、部队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1999年,崔志深的儿子崔庆旺高中刚毕业,就被他送进消防部队。“崔家的男儿就是要当兵、当好兵。”父亲的嘱托崔庆旺牢记在心,长辈们为国奉献的故事,更是对他的激励和鞭策。

到部队后,崔庆旺训练刻苦、任劳任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提干后由于工作突出,两次荣立三等功。2002年,崔浩天出生。

崔庆旺在部队工作忙碌,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十分有限。“父亲对我的管教十分严苛,几乎没陪我一起玩过,有时候感觉自己不是他亲生的。”讲到这里,崔浩天露出些许苦涩。

只要父亲在家,总是给崔浩天讲长辈们牺牲奉献的故事,就连睡前讲的都是黄继光、邱少云。


图为崔浩天与父亲崔庆旺。


尽管崔浩天对爷爷、父亲很是崇敬,但对参军入伍却有着抵触情绪,他认为和平年代当兵没有意思、缺乏激情。高考后,崔浩天没有填报任何一所军校,而是进入地方大学学习。

虽然崔浩天没有当兵的想法,但是总觉得自己很难与部队彻底割舍,一旦看到和军队有关的新闻,总是忍不住看两眼。

“看到消防战士因公牺牲,看到抗洪战士奋不顾身,看到受阅部队走过天安门,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我心里有些动摇,也许我应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不只是个看客。”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崔浩天停课在家。看到军队医疗队转战多地的新闻后,他备受感动和震撼,也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即使太平盛世,也要有人保家卫国,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日记本里写下这句话后,崔浩天把志愿入伍的想法告诉了父母。

“抗疫英雄的故事使我认识到,和平年代的牺牲奉献更勇敢、更可贵,我明白了长辈的坚守和父辈的嘱托,这是奉献的接力,也是家风的延续。就这样,我报名当了兵。”崔浩天讲述着他的从军路,台下战友报以热烈掌声。

在新兵中队“家书墙”上,崔浩天写了一封跨越时空的信:“曾祖父、伯祖父,当一名好兵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你们做到了,我还在路上。家里的红色基因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一定会战胜任何困难,反复锤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敬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