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握尺度,力避批评式点名

2021-05-25 11:28: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排长 徐良伟


“点名的内容通常包括清点人员、生活讲评、宣布次日工作……”每当我组织连队进行条令条例学习时,就会想起前些年排里战士小张的那次经历。

事情还得从小张一次站哨被批评说起。小张刚开始站哨时,因为担心忘记口令,有时就将口令记在手上。有一天,机关人员查哨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在交班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

连队在年度工作中第一次挨了批,官兵都很郁闷。当晚点名一开始,连长就宣布:“小张站哨时有违规行为,下面由他在全连作出深刻检讨……”

排里战士犯了错,我也有些恼火。为了让小张牢记教训,深刻警示其他官兵,连队点名结束后,我把全排带到一边,再次要求小张反省,并要求全排人员逐个谈看法。后来我又看到,小张所在班又在班长组织下,继续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这样一来,各级利用点名时间开展的批评教育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熄灯号响起才结束。

本以为批评教育力度很大,一定会收效显著,可事实不是这样。从那往后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小张无论训练还是学习都情绪低落,下决心打“翻身仗”的念头不强。

了解情况后我得知,那次“轮番轰炸”让小张有些喘不过气,背负了很大的思想压力。不仅如此,因为点名时间过长,大家也有些情绪,战友关系受到影响。

“排长,站哨犯了错,我没想到会给连队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感觉压力特别大……”深入谈心时,小张低着头,向我吐露了心声。我意识到,小张是被这种“批评式”点名伤了心。

我立即向连队干部如实汇报情况,并召集排里骨干召开碰头会。在会上,我作出深刻反省:实际工作中,我有时把谈问题、开展批评作为晚点名的主要内容,有些觉得严重的问题还层层批、反复批,忽略了点名包括生活讲评、宣布次日工作等多项内容,这不仅不符合相关规定精神,也容易放大问题,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

意识到问题后,连队立即整改,要求点名时将全天工作认真梳理,合理安排讲评时间,除特殊情况外,不得利用晚点名进行公开批评。我开展工作时也多加注意,讲评主要以安排部署次日工作为主,多肯定战士成绩,多表扬鼓励,决不讽刺挖苦;如果连队点名指出了相关问题,班排讲评时就不再赘述。

我向小张说明情况并诚恳开展自我批评后,小张也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很快从低谷中走出来。全排官兵工作劲头十足,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的氛围更浓厚了。

(高群 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