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话短说,纠治拖堂式点名

2021-05-25 11:27: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政治指导员 王磊


“指导员,我们几个班长都感觉连队最近对我们有些不信任……”有一次,我和六班班长、下士杨明聊天时,他突然冒出的一句话让我有些愕然。

仔细了解,杨明告诉我,那段时间有几次晚点名时我讲得都比较细,有时一些在班排就能解决的问题,也在连队点名时反复强调。这不仅挤占了官兵的洗漱时间,也让班排长觉得我在“一竿子插到底”。

聊天过后,我立即进行认真反思剖析。原来,那段时间连队工作较忙、头绪较多,野外驻训实弹考核、连队文化建设、新兵专业训练等工作压茬推进,我在组织点名时,生怕有些工作如果强调不到位,班排就不重视或落实不好,于是事事讲评,力求面面俱到,有几次都在不经意间超了时,挤占了官兵时间。

内务条令对点名的时机、时长、内容等都有明确规定,并要求点名前连队首长应当商定内容。我意识到,在那段时间的晚点名中,我常常“口若悬河”,想到啥就强调啥,讲评内容缺乏梳理总结,还以“工作繁多”“情况特殊”等为由弱化了时间观念,给连队正常秩序带来一定影响。

经过反思,在第二天召开的连务会上,我以这次谈心经历为主题,诚恳开展了自我批评。“指导员,点名挤占官兵休息时间,看似事小,实则是条令意识不强的体现”“连队干部必须注重做好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工作,给官兵立起依法抓建的标杆”……大家也开诚布公,对我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我请连队干部和班排骨干就如何纠治点名“拖堂”问题提意见、拿主意。

几名班长建议,点名不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要注重抓大放小,把精力和时间放在强调重要问题上;讲重要问题时,重在讲清要点、厘清层次,给官兵留下直观深刻的认识,坚决避免“长篇大论”。此外,一些个性问题可以利用其它时间单独提醒,没必要“一人得病大家吃药”,一些共性问题可以传达给班排长,由班排长负责抓好末端落实……

经过集思广益,我将点名归纳为“两不三减四讲”,即不超时、不啰嗦;减少不必要的讲评、减少不必要的发挥、减少不必要的总结;注重平时讲、随机讲、重点讲、对号讲,并落实“谁负责组训施训谁讲评、谁带队执行任务谁讲评、谁负责班级管理谁讲评”的要求,突出层级责任,引导班长骨干积极发挥能动作用。

从那以后,每次组织点名,我都提前与连长、连值班员等沟通,要求点名干部结合反馈情况梳理总结讲评内容。连队班排骨干也能在训练展开前、训练间隙、教育课后等时机,随机开展小动员、小总结,这些做法既有效,又受到官兵欢迎。

(本报记者宋子洵、特约通讯员叶洪林整理)


相关规定

当前基层部队练兵备战节奏充实而紧张,合理高效利用点名时机非常重要,但个别单位组织落实点名时,有时会出现超时现象,给官兵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带来影响。

依法治军重在“依法”,不能“依人”。点名是连队一日生活制度的重要环节,内务条令对组织点名的时机、时长、内容等都有明确规定,基层带兵人在落实中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决不能因为觉得点名是“小事”就可以“随意组织”,觉得讲多了是“重视”而“反复强调”“层层传达”。

基层带兵人在点名过程中,要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条令法规,点名时注意归纳总结、长话短说,真正讲到点子上,说到官兵心坎里,不断提升带兵能力,带动全体官兵形成依法办事、按纲抓建的良好氛围。

连队通常每日点名,休息日和节假日必须点名。点名由1名连队首长实施。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

点名通常以连队为单位于就寝前或者其他时间列队进行。点名的内容通常包括清点人员、生活讲评、宣布次日工作或者传达命令、指示等。

点名前,连队首长应当商定内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