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反恐尖刀“复光支部”

2021-05-20 10:39:12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王国银 张银博


4月下旬,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一场还原“瓦子街战役”的红色情景剧正在上演,一幕幕激战场景,令在场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中队前身为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1934年创建的红军连队。1948年,在西北战场瓦子街战役中,西北野战军四军党委为纪念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刘复光,命名该连队党支部“复光支部”,授予八连二排“英雄排”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完成15次处突反恐等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两次、三等功7次,4次被武警新疆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去年,中队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73年前,“复光支部”的佳话传遍大西北,而今面对改革强军、特战转型,他们又踏上新征程。


听令而行闻鼓向前


学好党的理论,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是历任党支部坚持的传统。

“中队大多数官兵都是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00后,针对这一特点,中队党支部建立学习微信群开展微讨论、微党课等。”中队指导员饶国梁说。

据支队政委武再勇介绍,中队始终把“复光支部”精神作为“红色谱”,接力当好红色传人。历任主官到任第一件事是交接光荣队史,新兵下队第一堂课是学习“复光支部”精神。每逢班子调整、人员更替、新兵补入,都会把学习“复光支部”精神作为第一堂政治教育课。


重温复光精神。彭安田 摄


这几年,中队在学习传承“复光支部”精神中探索创新“请进来,走出去”,把中队老前辈请进来讲历史传统,组织官兵到驻地红军部队寻根溯源。

每年3月17日,中队都会组织开展纪念“复光支部”命名活动,编演《瓦子街战役》红色情景剧,采取经典情景再现的方式,把这段党史讲活学透。

那年编制体制调整,中队一些官兵面临分流、转岗和退役等选择。命令下达后,要求当日12时前调整到位。11时许,一支30余人的队伍从中队整齐带出,离开老单位的官兵放下心中不舍,挥别熟悉的战友、战位,跑步进入新序列。

四级警士长李辉辉是一名15年的老兵,他毅然舍下驻地家中妻儿和朝夕相处的战友,申请走向更加艰苦和险重的边关岗位。


逢敌亮剑擦亮刀尖


“砰!砰!砰!”

4月24日上午,在特战一中队训练场上,两名狙击手身披伪装衣在100米的距离上快速射击,子弹穿过雨夹雪呼啸而出,6秒钟12个目标应声爆裂。紧接着,本能射击、快速狙击、乘车射击、战术协同射击等课目接连展开。


刺杀训练。彭安田 摄


高层楼房反劫持突入训练。彭安田 摄


军体拳训练。彭安田 摄


在现场组织训练的中队长吴野说,虽然这些训练课目军事训练大纲并没有明确要求,但却是反恐实战中的必杀绝技。

思战谋训、真打实备是支部一班人每日的必修课。他们复盘研训经典反恐案例,设计20余种反恐仿真地形实案实训,不断提升新体制下部队反恐处突能力。

3月下旬,中队“魔鬼周”极限训练如期举行,一场居民地搜剿战斗在冰天雪地里拉开帷幕。然而,特战队员在既定“暴恐分子”藏匿点却扑了空。

追击行动随即展开,特战队员雪地负重奔袭后,又攀岩通过一段崖壁,随后追击10余公里,还没等特战队员喘息,丛林地搜索立即展开……

中士王彬回忆起这段训练经历时说:“特战队员就是要面对特殊战场、迎接特殊战斗。在恶劣环境中设危局、难局磨砺官兵,早已成为中队训练的家常便饭。”

中队转隶武警部队后,从1983年至今先后经历7次整编改编,虽然部队番号几经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传承“复光支部”精神。

那年,中队奉命参加约旦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中队党支部第一时间梳理出集训方案,党支部成员人人承担训练组训任务,带领官兵一个课目一个课目攻关。正式比武时,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安宏伟带领官兵走上国际赛场,最终取得3个课目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的好成绩。


比武竞赛中特战队员通过400米障碍。彭安田 摄


这些年,中队先后在武警部队特战分队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参加国家“长城2号”、卫士系列等演习,涌现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曹连超,武警部队特战比武尖兵陈登波、刘卫东、徐永强等训练典型;代表武警部队参加“中吉合作—2019”联合演训,展现了中国武警的良好形象。

“逢敌亮剑擦亮刀尖”,这是中队官兵讲得最多的一句话。瓦子街战役中,刘复光带领官兵顽强战斗赢得胜利;甘南剿匪中,在气候恶劣、粮草匮乏、马匹奇缺等艰难条件下,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精神,历时58天追死了叛匪头目,荣获“西藏雪域高原硬八连”的光荣称号;乌鲁木齐“7·5”事件中,时任党支部副书记安宏伟带领官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抓捕暴徒百余人,解救群众近千人;吐鲁番“6·26”暴恐事件中,第一时间远程机动到位,官兵在40多摄氏度高温下连续作战,成功抓捕暴徒。

回望历史,“复光支部”带领官兵参加大小战役战斗百余次,次次都是主力,以过硬本领铸就辉煌战功。

中队官兵们都说,中队之所以在历次战斗中屡战屡胜,关键是有一支善指挥、有担当、作表率的“复光党支部”。


纪律规矩塑形立样


几十年来,中队党支部班子把组织制度当铁律来守,用纪律规矩塑形立样,做到“组织无处不在,规矩无人不严,党员无人不硬”。

那年,中队奉命担负一起跨区反恐处突任务,7名党支部委员分散在两个点位。有支委建议,部队在执行任务,支委会往后推一推。时任党支部书记张方方却说:“支委会制度有规定,必须得开。”征求大家意见后,他们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任务间隙开了一次特殊的支委会。最终,参与处置任务的官兵圆满完成任务。

前几年,针对新疆反恐维稳形势,中队担负了网格化巡逻任务。一个中队被分成两半,中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守一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一直以来,中队有个不成文规定:凡要求普通战士做到的事,中队主官、干部、党员、班长逐一先“打样”。党支部副书记吴野带队参加武警部队首届“巅峰”比武前5天,左肘摔伤缝了5针,但他咬牙坚持比武,取得团体第五、个人指挥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


中队长吴野给官兵演示翻越弹坑动作。彭安田 摄


在一次搜排爆任务中,现场情况十分复杂,被大火烧焦的爆炸物随时可能爆炸,上士姜安阳挺身而出:“队长,我是党员我先上,你们往后退。”说完,他单枪匹马向爆炸现场核心区域走去,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搜索,最终将危险源排除。

近年来,中队培养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安宏伟、刘卫东,全国“三八红旗手”马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