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搭建涉军维权网络平台

法律拥军服务有了“快车道”

2021-05-19 10:53:2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周磊、特约记者胡绍武报道:“感谢法律拥军平台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援助,挽回了我们的损失……”今年初,徐州籍某部干部马玉德休假期间陪同家属购置一套二手房,后来发现该房涉及法院案件被查封,与房主多次协商退款无果。5月中旬,马玉德家属王楠看到徐州媒体刊登法律拥军平台上线,登录网站将问题反馈后,很快得到法律援助,买房首付款全部退还。为表示感谢,他们一家向徐州军分区送上锦旗。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搭建法律拥军“快车道”,这是江苏省徐州军分区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有力举措。

徐州市驻军部队多、在外服役官兵多、军人家庭多,涉军维权任务较重。随着涉军案件类型不断拓展,加之当前部队维权力量紧缺,涉军维权工作质效一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如何畅通涉军维权“快车道”,确保及时高效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在深入驻地部队调研后,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法宣办、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徐州市法律拥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晰了7项法律拥军内容,通过建立法律拥军服务工作站,搭建网络拥军平台等一系列举措,构筑起法律拥军“快车道”,满足官兵法律需求,通过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各类维权问题。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徐州法律拥军网”于5月10日正式开通,依托徐州法律拥军公众号,法律拥军网具有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文件查询、法律问题反馈、信访信息反馈等不同功能。军人军属可在网上一键反馈法律问题、一键申请法律援助,驻地各人武部、司法局能够第一时间接收法律求助信息并进行处理,实现了情况反馈、网上申请、网上推送、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协调督办等功能的一体化。

截至目前,已有12名军人军属在法律拥军网进行法律咨询,得到法律援助,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军地将逐步完善法律拥军服务站建设,形成上下一体、军地联动的拥军法律服务体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