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井冈山精神传承人

2021-05-13 10:15:0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温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展示新时代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矢志奋斗强军的崭新面貌,4月21日,武警部队启动“红色印记”宣传活动。活动路线从红土地到黄土高原、从井冈山到宝塔山,受访单位有的是红军连队、有的驻守在革命圣地,有的在战争年代功勋卓著、有的在新时代荣誉众多。为全面展现武警部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奋斗史,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红色印记”系列报道。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曹先训 何宗卯


谷雨时节,井冈山漫山的杜鹃花争奇斗艳。

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上,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历经几十年风雨,成为飘扬在革命摇篮的一面旗帜。

组建62年来,武警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一茬茬官兵铁心向党、赤诚为民,连续31年被评为标兵(先进)中队,1996年被武警部队授予“井冈山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中队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井冈山建设的生力军、井冈山平安的守护神。


把信仰作为照亮前路的灯


近日,一场“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课活动在武警井冈山中队如火如荼展开。

晚饭过后,中队学习室里座无虚席,指导员李杰带大家尝试了“体验带入式”教育。

他将5杯液体摆在桌上,依次叫官兵上台品尝。“味道怎么样?”看着战士们疑惑的表情,李杰揭开谜底。

“这几个杯子里装的是白醋、红糖水、苦瓜汁、辣椒水和盐水,分别代表了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他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敌人在对根据地实行频繁军事进攻的同时,还采取了严密而残酷的封锁,红军将士的补给线被切断。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红军靠吃野菜充饥,尝遍了革命的酸甜苦辣,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感同身受。”李杰说,为引导官兵感悟革命传统的精神伟力,中队采取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定期开展“士兵讲坛”“老兵传道”“标兵解惑”等群众性施教活动,让教育有温度、更走心。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在北山烈士陵园展馆前开展入队仪式。万立恒 摄


喀喇昆仑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见诸报端后,二次入伍的上等兵王传振结合曾在边疆服役的经历,精心准备了一堂题为《红土地上清澈的爱》微课,听得官兵热血沸腾。

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中队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用井冈山精神建队育人。

原一班班长邓文涛考学提干3次落榜,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他找到了自己的成长坐标,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计算机、摄影、法律、心理学等。2015年,邓文涛拍摄的微电影《我的强军梦》荣获武警部队“优秀奖”,被总队表彰为“百名优秀士官”。


能打胜仗才是最美的样子


新时代部队建设发展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职能使命有了新的拓展,但战斗队这个第一属性始终没有变。

中队坚持把履行使命任务作为对党忠诚的生动实践,无论是担负固定勤务还是遂行临时任务,敢于胜利始终是官兵履职尽责的精神内核。

多年前的一个深夜,在通往罗浮山的山道两侧丛林中,时任中队长徐雄伟率突击队在此设伏。这天上午,3名持枪歹徒逃窜至罗浮山,井冈山中队奉命配合公安人员紧急追捕。

一连几个小时,他们忍受着蚊虫叮咬潜伏在草丛中。当3名歹徒趁夜色伺机下山时,被官兵抓获。

“能打胜仗是军人最美的样子。”井冈山市委领导曾欣慰地说,“一次次出色的战例表明,井冈山的武警官兵就是犯罪分子最大的克星,不愧是老百姓的保护神。”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进行刺杀训练。 吴伟 摄


2019年4月,武警吉安支队组织的勤训轮换射击考核成绩揭晓。虽然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官兵脸上还是露出满意的笑容。

“宁要真实的及格,不要虚假的优秀。”武警井冈山中队中队长张龙说,以往中队参加射击考核,会提前校出10支打得准、弹着集中的考核专用枪。这10支步枪为中队赢得了很多荣誉,被官兵冠以“神枪”的美名。

后来,中队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排长熊钟对此提出质疑,“固定用枪打靶不符合实战要求,练不出真本领,建议予以取消”。最终,中队党支部拍板决定,彻底丢掉对“神枪”的依赖。

10支射击“神枪”被雪藏,让官兵感到了压力。他们钻研训练方法、比学赶超,实战化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

井冈山山高林密、险象环生,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山火、雨雪冰冻等情况,中队制订了外围警戒、道路疏通、人员转移、山地扑火等13种想定预案,定期更新战备物资、检修战备车辆,时刻准备上一线。

中队把官兵拉到井冈山上练体能,钻入树林练战术,带进竹林练协同。应急班原班长肖胜参加比武竞赛时,强忍左手骨折带来的剧痛,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和总队“标兵教练员”。

近年来,中队先后在各类军事比武中5次夺冠,7人获得“勇士勋章”,13名官兵被表彰为“训练尖兵”,圆满完成泰和大桥坍塌救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30多个大项任务。


反哺老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困难找武警!”在井冈山,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武警战士。

2014年4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开幕。笔架山景区索道因机械故障导致一轿厢坠落,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219名游客滞留轿厢,10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上。

事故发生后,中队官兵立即赶赴现场。面对山路两旁深不见底的悬崖,战士们用绳子把身体拴在一起,拽着绳子一段一段地往上爬。有的割伤了手臂,有的磨破了脚掌,但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他们先后解救受伤游客4人,运送29名老人、孕妇和儿童平安下山。

回想当年的救援现场,受伤游客梁秋潮清楚地记得,当一个满脸稚气的战士抬起压在她腿上的钢板时,钢钉直接扎进战士手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梁秋潮说,“我特别感谢他们,是武警战士救了我的命。”

“红军在最困难的时期,仍想着让老百姓吃饱肚子,我们作为红军传人,反哺老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武警吉安支队政委秦智勇说,井冈山中队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官兵走进敬老院,开展清扫、理发、洗衣、晒被等活动,每到农忙时节,帮助农户插秧、割稻、晒谷。

在井冈山,“空巢老人送亲人”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严炳光老人住在中队附近,子女常年在广东打工。战士们一有空就上门帮他打扫卫生、拉家常,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每年到了老兵退伍的那天,严大爷都会早早起床等着。当退伍老兵经过家门时,为他们放一挂鞭炮,在爆竹声中目送战士们远去。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红色讲解员在北山烈士陵园展馆,为新兵介绍从井冈山走出的开国将帅。 万立恒 摄


“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收到了。”接到刘雅婷的电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队原指导员郑浩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刘雅婷是中队长期帮扶的贫困学生,小时候患有过敏性紫癜,治病不仅花去家中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债务,家里只好让她休学。

屋漏偏逢连夜雨。刘雅婷的父亲刘富良在一次施工中不幸摔成重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中队官兵得知刘家的不幸遭遇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发动官兵捐款捐物。郑浩经常利用节假日上门为刘雅婷辅导功课,鼓励她重拾生活的信心。

去年5月,即将参加高考的刘雅婷思想压力较大,学习成绩有所下滑。“你不要想太多,只管排除杂念去考试。”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郑浩拨通了刘雅婷的电话,给她做思想工作。当刘雅婷考上大学的消息传来,官兵们十分欣慰。

这几年,中队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暖进家庭”爱民助学活动。今年以来,中队先后帮助结对帮扶村销售禽类肉类制品1000余斤,各类山货200余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