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礼节”的战士为何挨了批

2021-05-12 10:49: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明 陈天靖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治国


相关规定

军人不敬礼的时机和场合:在实验室、机房、厨房、病房、诊室等处工作时;正在操作武器装备和位于射击、驾驶位置时;在浴室、理发室、餐厅、商店、洗手间时;着便服时……


南疆军区某合成团二营上等兵小王万万没想到,自己在炊事班操作间给来连队检查工作的机关领导敬了一个军礼,却受到了团督导组的批评。

那一天,小王正在食堂忙着切菜。一名领导走到他身边,向他询问工作相关情况,小王立刻向领导敬礼,并作了回答。

“当兵前,家里人嘱咐我‘礼多人不怪’。来到军营,条令规定见到干部要敬礼,班长也经常要求大家注重礼节礼貌,我就是这么做的,咋就挨了批?”受到批评后,小王觉得有些委屈,“以前只听说过礼节礼貌不周被批评,哪想到这次‘礼多也要怪’。”后来,小王通过强军网的战士论坛反映了相关情况。

小王的经历在网上引发了一些官兵的讨论。有战友留言说:“不敬礼要挨批,敬礼也要挨批,那以后见到干部是不是要绕着走?”

“小王被批评的原因,是敬礼的时机和场合与相关要求不符,这反映出个别官兵对条令条例学习不够深入,掌握不够准确。”督导组成员韩俊杰及时留言对当时情况进行了说明,“个别连队片面强调要战士‘礼节宁多不要少’,却不注重把具体要求进行细化明确,没有结合学习贯彻条令条例给大家说清楚在哪些场合不用敬礼。”

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必须用条令条例规范言谈举止。在网上看到大家的讨论,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嘉斌也及时与小王进行了沟通。李主任感到,对战士敬礼不分时机场合的批评,确实点出了问题所在,这也是对官兵认真学习条令条例的一种督导。

这段经历引起了该团领导的持续关注,团党委感到,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个别机关干部下基层检查考核工作,基层稍有不周,就容易被扣掉“印象分”,这也容易导致基层片面强调礼节礼貌问题,却忽略了不需要敬礼的时机和场合。

为查找纠治类似问题,该团组织官兵开展“找找身边还有哪些与条令不符的现象”大讨论。诸如称呼副职去掉“副”字、帮领导掀门帘开车门等问题,被一一摆上桌面。

团队结合“学法规、用法规、促正规”活动,从军容风纪、规范称呼等点滴小事抓起,引导官兵学习理解条令内容,依法规范言行。同时,加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要求机关干部依法办事,树牢为基层服务理念。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纯洁内部关系。

如今,该团官兵能自觉用条令条例规范言行,日常交往健康清爽,机关和基层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小王表示,通过深入学习,自己对今后准确贯彻落实条令条例心里更有数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