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眼色”的哨兵为何作检讨

2021-05-12 10:47: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段学锋 迟贵元 王冬


相关规定

卫兵受领班员领导,执行下列卫兵守则:时刻保持警惕和高度戒备,严密监视警卫区域;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岗位,武器不得离身;精神饱满,姿态端正,不得有任何影响卫兵形象和警卫任务的行为……


去年一天上午,第83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连长王龙来到营院门口,发现此刻本应在岗哨的新兵小邹,正在忙着打扫岗哨旁边花坛的卫生。“哨兵!”“到!”一声响亮的应答后,小邹立刻归位。

“你在干什么呢?”看连长有些疑惑,小邹忙解释说,他上岗之后,看到岗哨旁边的花坛有些脏乱,就想趁着站岗的机会顺手“做做好事”。

王连长了解到,小邹刚下连不久,很想在工作中干出一些亮点。那天他看到花坛有些脏乱,想起入伍前家人“眼里要有活”的叮嘱,便在站哨时顺手打扫了一下。就在小邹为自己“有眼色”而欣喜时,没想到却受到连长的严肃批评。

王连长告诉小邹,岗哨是部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现在官兵都在训练场,如果这时发生紧急情况,哨兵却不在哨位,来不及进行处置,就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作为哨兵,小邹虽然主观意愿是好的,却忘记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营队安全形势分析会上,营党委组织大家剖析小邹的经历。大家认为,岗哨既是营区的安全保障,也是营队秩序是否正规的体现。哨兵的军人形象、履职尽责情况,反映了单位管理与建设的水平。营队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个别官兵站岗时有偏离岗位职责的现象。比如,有的着装不规范、登记不认真、夜间不按规定询问口令;有的感到不会出现什么紧急情况,存在麻痹思想,缺乏忧患意识,站岗时不够警觉。

出现安全管理隐患,必须严格按相关要求抓好整改。该营各连队及时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引导官兵增强爱岗敬业意识,用条令条例规范言行。营队依据规定要求,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列出“哨位履行职责问题清单”下发官兵,组织大家逐一对照查问题、自我剖析抓整改。今年以来,营队还组织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锤炼检验哨兵的应急处置能力。

受到严肃批评,认真学习条令,小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连队学条令讨论中,他主动作了检讨。此后站岗时,他严格按规定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持高度警惕。前不久一次夜间查哨,他准确使用口令、规范回答提问,受到上级表扬。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