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购泄露信息带来的隐患

2021-04-27 16:03: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下士 魏宏啸


“您是部队的兵哥吧,我们店现推出优惠活动,欢迎您来选购心仪的商品……”前不久的一个周末,一名战友刚打开手机准备上网,却意外接到了某网商打来的推销电话。

结束通话,战友感到有些蹊跷,商家怎么知道他的军人身份呢?仔细回想并查找各类记录才找到原因。原来,这名战友在春节期间曾网购过一套运动服,填写收货信息时随手留下了部队代号及大体位置。

本以为事情可以就此打住,可没想到,很快又有一个自称某商家客服打来的电话,说战友“中了大奖”,让他先打开发来的链接注册信息,然后提供个人银行卡号,商家会把奖金汇到卡上。这名战友正犹豫是否该打开链接时,我果断进行了制止,提醒他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这名战友反映,他近段时间常会接到推销或骚扰的电话和信息。

了解情况后,我陪这名战友及时向指导员吕潇栩报告,指导员对这名战友开展了批评教育,并督导他立即整改网上个人信息,与商家平台沟通删除有关军人信息,并通过添加黑名单、设置关键词等技术手段,减少干扰信息。

在随后开展的一次安全保密教育中,指导员告诉大家,不要忽视小小的网购货单。部队官兵填写网购收货信息时,如果随意留下部队地址或代号,就会暴露部队信息。这些信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获取,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失泄密问题发生。课上,指导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网购正确操作流程,逐个环节分析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漏洞,帮助大家强化安全保密意识。

课后讨论中,我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与战友交流心得,加深大家对网络安全的认识。那名战友和有网购经历的战友都表示,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杜绝失泄密隐患,防止上当受骗。


官兵感言


赵登攀(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副团长):对外出时间有限的基层官兵而言,网上购物已越来越普遍。因为方便,个别官兵也就“随便”起来,稍不留意就容易出现泄露个人或部队信息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团队制作了“健康网购”宣传短片供大家学习,同有关快递公司签订保密协议,设置保密地址,并加强与驻地公安、网监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问题隐患。通过这些有效举措,让官兵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时刻紧绷保密弦,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邬军、吴亮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