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们喜欢百花齐放的周末文体活动

2021-04-27 16:00: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通信站二连中士 高 爽


又到双休日,战友们有的在形体室练瑜珈,有的在声乐室弹起了心爱的吉他,我惬意地和战友在俱乐部高歌,这在以往是不太常见的事。

“想周末,盼周末,到了周末不好过;这不响,那不响,就怕周末铃声响。”曾经,这个顺口溜在基层官兵中流传。记得有一次,连值班员习惯性拉响集合铃声:“所有人员楼前集合,看篮球赛。”全连人员列队齐刷刷来到操场观战。尽管场上参赛者生龙活虎,可场下除了篮球爱好者看得津津有味,还有一些战士心不在焉。有人说:“我对篮球没兴趣,非让我来当观众,心里很郁闷。”

其实,当初开展“文体套餐”活动的初衷是好的。此前周末或假日,个别官兵有的沉迷打游戏,有的忙着追剧,还有的随意聊天。适当组织一些集体活动,既可以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还可以促进大家多交流,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可是,个别单位在落实时却不知不觉有些变味,组织集体活动实行“一刀切”,把双休日变成了一些战士的“烦心日”。

“周末时间是否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自主选择文体项目”“建议不要用集体活动‘拴’住大家”……一次军人大会上,基层官兵纷纷建言献策。《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队列集会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重大节庆有晚会、年度文体有比赛。连队党支部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对照条令条例反思剖析,推出了富有时代特色、适合官兵口味的“周末文体活动自助餐”。连队从严控制集体性文化活动,尊重官兵个人的兴趣爱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多个兴趣小组,官兵可以自由报名、自由组合。经调查,大家都表示很喜欢这种百花齐放的文体活动形式。

“众口难调”的事变成了“各得其所”,既落实了有关规定,又能有效引导战士在节假日玩有所乐、玩有所得,让周末和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连队党支部从这段经历中举一反三,开展“依法带兵献一计”活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查纠教育管理工作中一些不合时宜的做法,比如:内务柜的摆放不再追求整齐划一,体能训练不再要求统一内容……官兵们感到,从“大锅菜”到“自助餐”,变的是工作理念和指导方式,受益的是广大官兵和部队建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