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网莫要太“随意”

2021-04-27 15:51: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管泰然 孙建勋


信息时代,互联网让人们享受到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诱惑陷阱。比如,有的利用虚假宣传推销劣质商品,有的以交友为名骗取财物或涉密信息,有的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有的引诱投资实施网络诈骗,等等。

如今,上网已成为广大官兵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习惯。如果在上网时缺乏警惕或是疏忽大意,不仅容易给个人和家庭造成经济损失,也会给部队安全管理埋下隐患。近年来,一些媒体公开披露的网上失泄密、卖密,以及网络诈骗等案例,触目惊心,教训深刻。广大官兵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

杜绝网络安全隐患,必须从源头抓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军队保密条例》等法规制度,对官兵上网有明确要求,为抓好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了遵循。各部队要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引导官兵从思想上增强安全保密意识。工作实践中,要针对青年官兵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常态化搞好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营区广播宣传、主题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官兵认清违规上网存在的潜在风险、现实危害和严重后果,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做到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提高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

同时,还要发挥好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对官兵个人智能电子设备、存储载体以及网盘、社交媒体账号等进行有效把关督导,把影响网络安全的苗头隐患解决在“网下”,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单位:31692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