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洋中向党旗报告

记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

2021-04-22 11:03:5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在远海大洋上,一支支现代化舰艇编队正劈波斩浪,战斗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一线,战斗在履行大国责任义务的一线。

72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大洋补给,挺进更深的蔚蓝。周启青 摄


新时代的人民海军,锚定“坚决听党指挥、加快转型发展、建成一流海军、随时准备打仗”目标要求,正不断加快推进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红心向党

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


“13年前,我作为刚毕业的实习学员参加了海军首批护航行动。那时别说支队,就是整个舰队能拿得出手的舰艇,两只手基本就数完了。13年后,作为一名舰领导再次踏上这片海域,我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海军建设取得的非凡成就,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

在执行第37批护航任务的长沙舰上,副舰长施军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两次护航的不同感受,与大家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新老水兵对话会”。

虽然远隔万里,但编队各种教育活动与国内保持着零时差。通常是上午海军机关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午长沙舰政委邹琰就收到相关资料。通过远海信息终端获取的丰富素材,党课教育、党史故事会、党史上的今天等活动在编队相继开展起来。

72年来,一代代海军官兵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艰苦卓绝的军事斗争和继往开来的建设发展中,孕育形成了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海空雄鹰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

这些在人民海军史上写下厚重一笔的精神财富,正是海军官兵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的生动体现。


海口舰发射对空导弹拦截目标。李章龙 摄


海军党委始终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作为基础性工程紧抓不放,带领海军部队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海军建设的重要指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海军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海军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军政治工作的意见》《海军党委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等文件,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作出规范和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以来,如何取得实效是海军党委最为看重的。

军以上机关结合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组织宣讲团赴基层部队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各部队充分用好远海信息网络平台,打包上传丰富多样的教育素材资料,确保部队再远教育不断线;英模对话会、甲板故事会、参观军史长廊和荣誉室、走进驻地红色资源交流见学,丰富的教育形式让官兵思想在教育活动中不断深化。

“钢铁战士”麦贤得,矢志不渝教育青年人要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透支生命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引领着新时代海军官兵红心向党、永铸忠诚。


某潜艇部队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向党旗宣誓。王青 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军党委持续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每年聚焦一个主题,自上而下,连续四年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三讲三整顿”活动,每年集中解决某方面的倾向性问题。

坚持立党为公、秉公用权,以及正确对待自己、看待成绩等方面有哪些问题?部队种种问题的根子还在各级党组织,党组织根子上的问题是什么?对海军部队发生的问题,作为海军党委班子成员应当怎么看待自身的责任?履职尽责还存在哪些差距?

今年,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解决问题”深化“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中,海军党委每名常委逐一谈认识、谈体会、谈不足,一个个尖锐犀利的问题,让大家不由得红脸出汗。

海军出台《海军党委工作规则》,确保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大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相继出台《关于明确舰艇(编队)政治委员指挥位置有关问题的通知》等4个文件,就单舰单艇出海执行任务不再另派指挥员、舰艇政治委员指挥位置等问题予以明确,确保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末端。


山东舰进行大舵角试验。李刚 摄


2019年11月,中、俄、南非三国举行海上联演,中方参演的潍坊舰政治委员范冠卿不仅以“政治委员”身份参加联演新闻发布会、拜会交流、演习计划会、甲板招待会等外事活动,更是在海上科目演练中,与舰长共同在作战指挥室指挥参演。

“军事力量走出去,制度优势也要亮出来。”范冠卿在与外方交流中,介绍了党委制、双长制、政治委员制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制度和政治优势。

“经过系统深入地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政治整训的劲头和力度,坚决破除‘海军特殊论’‘船老大思想’,各级讲政治的意识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氛围日渐浓厚,讲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


勇闯大洋

向更远更险战场振翅翱翔


今年春节,一支由多艘驱护舰和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历时一个多月转战太平洋、印度洋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与陆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兵种进行联合训练。

3月,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编队,首次进入日本海开展远海训练。

4月,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第一岛链,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成效,锤炼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开展联战联训,图为战勤人员指挥引导歼击机对抗空战。邓鹏 摄


这两天,驻守南海前哨的海军航空兵某机场战鹰列阵、轰鸣长啸,从清晨到后半夜,一架架反潜巡逻机、预警机压茬起飞,抓住海空情况复杂的练兵良机,不断向更远空域、更难科目、更险战场振翅翱翔。


南沙卫士。李唐 摄


事实上,远海训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早已成为海军部队的用兵常态。战备值班返航直接转入远海训练,新造舰艇入列当月起航执行护航任务,航空兵转场驻训当天投入实战化训练。


利剑出鞘。张金溪 摄


未来战场能不能上得去、打得赢?面对这庄严的胜战之问,海军全体官兵逐步形成共识:如果在战斗力建设中踩空落虚,历史将会以最残酷的方式给予惩罚。

海军各级始终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坚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加紧练兵备战,做好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准备。“基于能力抓基础训练、基于任务抓实案训练”等组训经验在部队广泛推广,一系列立足困难复杂条件的演习演练相继展开。


海军某防空旅开展导弹发射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张金溪 摄


素有“海岸霹雳第一团”之称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典型代表。部队历经多次换装,全体官兵始终发扬迎难而上的精神,积极探索人装结合战斗力速成方法,针对短板弱项集智攻关,不断充实更新战法库,形成上百种多路开进、战术迂回等机动方案,实现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时发射的转变,成为海军重要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


潜艇发射导弹。洪利峰 摄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

大洋深处,一艘新型潜艇正在执行战备巡航任务,被称为“水下听风者”的声呐班班长蒋金良沉浸在自己的声音世界里。

这支曾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航时最长、航程最长、水下航行时间最长、一次性潜航时间最久等多项纪录的神秘部队,始终保持着练兵备战的步伐,官兵们抓住新装备不断列装的历史契机,推动战斗力建设跃升到新台阶。


海军新型潜艇。胡锴冰 摄


2020年4月,成都小伙韩啸驾驶帆船穿越亚丁湾,与中国海军第34批护航编队不期而遇。激动的韩啸把与护航编队通话的视频放到网上,再次把亚丁湾护航带入公众视野。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要帮助,请呼叫我。”一句承诺,13年坚守。

37批护航编队,110余艘次舰艇、3万余名官兵接力,1300余批次、6900余艘过往船舶见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远海大洋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维护了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两栖装甲装备件泛水编波训练。王玮 摄


何龙,这名曾留学国外特种作战学校并创下训练纪录的海军陆战队精英,感受最深的是部署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经历。“身处海外更爱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实战部署中,训练中所有的苦累和伤痛,都变得那么有意义。”

今年2月,贵阳舰、枣庄舰和东平湖舰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后,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21”多国海军联演,同巴、俄、美、英等国海军开展演练,加强了与相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与友好互动,提高了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近年来,中俄海上联演、中泰海军联训、国际军事比赛等机制性联演联训联赛常态化举行,中俄伊朗、中俄南非等新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和平、开放、自信的中国海军积极走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中国海军的航迹越来越远。


转型建设

打造一流人民海军的路径


2020年11月,凛冽的海风掠过甲板,辽宁舰迎来又一个飞行日。LSO指挥员孙宝嵩紧紧盯着空中的歼—15飞机。

“调整姿态、放下尾钩、对正跑道……”他在心里默念着降落要领,空中的飞机就像听到了一样,精准地完成每一个战术动作。

“嘭”的一声,第一架战机牢牢挂住阻拦索。紧接着,更多飞机鱼贯降落,把阻拦索一次次拉出大大的“V”字。最后一个降落的张宇亮打开座舱盖,健步走下战机。他们是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飞行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随着这批“尾钩俱乐部”新成员的加入,标志着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路径培养链路全面贯通。

张宇亮们的成功,是海军抓好转型建设的一个缩影。


歼-15舰载战斗机从山东舰起飞。李刚 摄


我国国家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未来作战,海军首当其冲。海军党委坚持把海军建设放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战略目标,放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之下审视思考。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根本途径在转型,必由之路也在转型。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首要的是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目标图、路线图。海军党委从宏观层面对海军转型建设的目标、路径和任务作了筹划,对海军的未来作了设计。

转型建设没有局外人,海军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坚持解放思想、严格标准,坚持聚力攻坚、统筹兼顾,推动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海战规律的军事理论研究火热展开,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正在重塑,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不断壮大,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逐步完善。


辽宁舰起飞助理做出放飞手势,歼-15舰载战斗机起飞。张凯 摄


近年来,海军毕昇舰官兵格外忙碌。作为专为新装备试验而生的试验舰,各种新型舰载武器要先在毕昇舰上试验首发成功后,才能正式列装作战舰艇。对海军日新月异的装备发展,毕昇舰官兵感受最深。

“一年出海200多天,试验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最怕的就是耽误了试验,延误了装备入列。”刚完成某型导弹试射任务,毕昇舰舰长韩纯强又带领官兵迅速投入到下一项试验任务。

2019年9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标志着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12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入列,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双航母国家。

2020年1月,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服役,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今年年初,细心的网友发现,按照以省会城市命名驱逐舰的传统做法,城市名似乎不够用了。“海军新造舰艇越来越多,后续舰艇该如何命名”“一个普通地级市居然能轮到一艘052D”,这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海军陆战队步坦协同夺取纵深阵地。余文强 摄


组建于1928年的海军陆战队某连,战争年代历经300余次战斗,涌现出52名一等功臣,被红一方面军授予“青年先锋连”荣誉称号,被八路军115师授予“梁山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转隶海军陆战队后,编制、装备和使命任务都焕然一新,如何尽快实现从陆向海、从摩步到两栖转型,成为这个老连队面对的新问题。

作为海军序列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着眼锻造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加强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逐步推开跨洋立体投送、跨区基地化和濒海实战化训练,部队适应未来战争的各项能力正不断增强。


海军陆战队队员进行泛水编波训练。王玮 摄


今年清明节,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安贤陵园,自发前来吊唁“海空卫士”王伟的人络绎不绝。

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就是奋斗。近年来,人民海军涌现出一批先进英模——“人民英雄”张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时代楷模”海口舰……他们在大洋中向党旗报告。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全体海军官兵牢记历史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转型建设,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不懈奋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