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百年创新发展

2021-04-21 12:58: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李 明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立足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条件,在辉煌的军事实践中接续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一系列创新军事理论成果,为夺取革命战争胜利、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了坚强的军事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探索历程


我们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结合自己的历史使命对军事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大革命时期,武装斗争不是党工作的重点,没有将军事问题作为一个实践命题鲜明地提出来,但也对这个问题有所涉及和思考。比如毛泽东曾在领导农民运动中,明确阐述了关于中国广大劳苦农民在革命中具有巨大作用的观点。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使全党认识到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中的极端重要性。在这个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毅然走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道路,对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思考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而逐渐成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军事领导人,根据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创造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战争实践中摸索出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指导战争与推进革命为主体内容的毛泽东军事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长期处于面临世界大战危机的冷战环境中,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在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实践中,毛泽东军事思想继续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丰富。

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根据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和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有关建立和发展无产阶级军队的方针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国防建设的思想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建立强大国防的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质量建军与发展国防为主体内容的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立足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新军事革命不断深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条件,形成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着眼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课题,形成了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丰富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思想宝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民族迎来由大向强发展的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并存,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世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争夺更加激烈的时代背景,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指导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主要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人民战争思想、人民军队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战争观和军事问题方法论等方面的内容,成功解决了在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和夺取武装斗争胜利的问题,为取得中国革命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器和思想指导。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主要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现代战争规律以及国防建设规律,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包括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正确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以我为主”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给在革命战争年代创建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增添了新的内容,为在取得全国政权后建立现代国防提供了科学指南。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主要包括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等。“文化大革命”后,着眼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我们党先后提出解决军队“肿、散、骄、奢、惰”五个突出问题,恢复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军队和国防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精简军队提高战斗力,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军队建设全局,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加强军队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性理论观点,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巨大成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提出强国必须强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创新思想观点,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保证国家由大向强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军事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启示


习主席指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百年创新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智慧和时代启迪。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迈开前进的步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军事指导理论的发展之中,在实践中将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不断推向前进。毛泽东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奠基人和开创者,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强调解放思想对于发展军事理论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十大军事原则”也要根据今后战争的实际情况,加以补充和发展,有的可能要修正。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们党几次大的思想解放,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也接续创新,不断结出新的果实。可以说,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每一次重大飞跃,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创新发展。

只有瞄准解决现实问题才能真正攻坚克难。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百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从来都是立足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现实需要,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新时期以来,邓小平通过回答在国际战略形势发生新变化、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建设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军队的紧要问题,创立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实现新的发展。百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创新成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植根实践沃土、接受实践检验,注重打通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深刻体现了知行合一、实干兴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之路。

只有“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进行创新,才能形成、巩固和扩大我军的特有优势。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百年来,我们党立足具体国情军情,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确保了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正确方向。理论创新过程中,各个国家间相互学习是正常的,但习主席特别强调:“要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但也要防止生吞活剥、食洋不化。”他同时指出:“军事创新也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优势。”纵观建党百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历次创新飞跃,都十分注重正确把握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真正做到了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发展的军事指导理论。

(作者系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