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04-21 12:20: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谷立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5日,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拥有“模范自治区”的荣誉,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面对国际国内和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新形势,我们应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进一步促进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同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巩固民族团结。

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内蒙古各族群众家国情怀深厚,为中华民族固边守边作出了突出贡献。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与国防教育中,应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特别是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凝聚广泛共识。

谚语有云,“众人拾柴火焰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有一支对党忠诚、纯洁可靠的队伍战斗在基层一线。内蒙古地广人稀,个别农牧区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内蒙古军地倾力抓建的国防教育宣传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为民惠民政策宣传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文艺队等作用,深化了各族群众对“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认识,加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应在尊重和适应少数民族文化特点上下功夫。内蒙古国防教育宣传队在开展国防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等文艺团体和工作队的贴近群众优势,将特色国防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通过编排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广受欢迎的民俗文化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全民国防观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见,找准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文化共通点,是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路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