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国动委在2020年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年度考评和重点潜力单位数量排名中名列榜首

千斤重担人人挑 个个肩上有指标

2021-04-16 12:50: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韩树峰 刘辉 本报记者 贾勇


日前,记者从全国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培训会上获悉,在2020年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年度考评和重点潜力单位数量排名中,山东省国动委均名列榜首。

“‘两个第一’的优异成绩,源于军地双方形成的强大合力。”山东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他们紧紧围绕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军队牵头、政府主体、全民责任”的特点规律排兵布阵,把军地“两股绳”拧成“一股劲”,推动工作渐入佳境。


军地联席会议解难题——

“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是国防动员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动员潜力调查的基本原则。从提报需求到落实需求,横跨军地两大系统,如何保证双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践探索中,山东省军区找到一个办法——适时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

“根据需要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有关国防事务的问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对地方各级政府和驻地军事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该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通过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使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中的不少问题迎刃而解。

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对国防法规不熟悉,军地双方便把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的过程变成宣传国防法规的过程。“从法律规定上看,潜力统计调查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一项必须抓好的国防动员基础工程。”省科技厅工作人员王兆亮告诉记者,该厅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将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摆上位、自觉抓。像该厅一样,许多省直部门都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对地方统计部门在潜力统计调查中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联席会议依法给统计部门压担子。记者看到,在2020年任务分工中,统计部门负责提供的数据多达16类,2021年达到20类以上。联席会议还安排相关省直单位提供4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民用运力单位等潜力信息,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指标”。

按照“力求精准、提高效率”的原则,军地双方将相关潜力采集指标,分解至33个省直部门和16个地市,细化成100余个具体任务清单,基本做到“专业数据由专业人员采集”。近年来,该省上报的动员潜力规模不断扩大,错情率不断降低。

军地双方还通过联席会议强化各类人员责任。对于完成任务又快又好的,表扬到个人;对于敷衍塞责的,除当面提出批评外,还将相关情况通报到所在单位。

据省政府办公厅领导介绍,早在2019年10月,联席会议就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暂行办法》,不仅规范了工作流程,而且将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把“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


搭乘“数字政府”快车——

拓宽引接信息渠道


潜力资源蕴藏于民间,平时受政府管辖。要想做好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就要密切关注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动态,不断拓宽潜力数据来源渠道。

2019年3月,山东省政府印发《2019年至2022年“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这让省军区动员局相关人员眼前一亮:构建跨层级、跨领域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于采集各行各业的潜力数据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好契机。

由于见势早、行动快、善协调,省军区“借梯上楼”的方案得以如期落实:目前,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创建的“国防动员主题信息资源库”已开始运行,军事机关提报需求、相关部门推送数据的机制初步建立。据估算,该省今年潜力统计调查30%以上的任务量,可借助资源库完成。

“近年来,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只有主动找载体、靠上去做工作,才能让潜力统计调查质量随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水涨船高。”山东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说,他们与省大数据局、多所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起协作机制,为搭乘地方信息化建设的“顺风车”打下了基础。

去年,上级要求山东省军区确定一批重点潜力单位。“重点潜力是战时最先动员、最早保障战场的优质资源,其信息必须实时更新。”该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孙学栋告诉记者,他们秉持“重点就要看重”的理念,与12个相关部门设立点对点热线,将各类专业救援、人防低空预警等信息系统引接至省军区机关,实时获取气象、水情、交通等各类动态信息,实现对重点潜力信息动态“保鲜”。

“一开始与各单位对接时,心里还没有底,毕竟数据壁垒尚未完全破除。”回顾这段经历,孙学栋不无感触地说,得益于全民国防建设的大好环境,各单位对国防动员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关键是要把法规政策宣传到位,把工作协调到位。


军地领导牵头核查——

滤掉数据的“水分杂质”


虽然已经过去8个多月,但山东省交战办工作人员刘笃超仍对2020年的那次潜力数据现地核查记忆犹新:在省政府和省军区领导带领下,核查组召集党政军民各方力量,现场“解剖麻雀”,研究破解潜力数据核查中的矛盾难题。

俗话说:“编筐编篓,难在收口。”数据核查就是潜力统计调查中的“收口”环节,这个环节抓不好,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只能算是“半成品”,甚至是“危险品”:如果错误数据较多,不但不能辅助决策,而且还会误导决策、贻误战机。

然而,潜力数据体量庞大,将其中的“水分杂质”全部剔除绝非易事。潜力统计调查队伍数量有限,而且基本上为兼职人员,面对艰巨繁重的核查任务,不少人面露难色。

领导层的重视程度决定了基层工作的落实力度。数据核查中,军地双方成立高规格的核查小组,省政府、省军区领导走上核查一线,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推动数据核查工作走深走实。

既要力度大,又要方法活。军地双方还根据“一项动员潜力涉及几家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部门交叉、异地互审的方式,多次组织全省潜力数据集中会审,拉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比如,由省海事局审核交战部门提供船舶数据,由工业和信息化厅审核药品监督局提供医疗企业数据。

“这样既能互相验证数据的准确度,又能补充完善相关指标要素。”省国动委领导介绍说,2020年山东省国动委上报动员潜力数据规模较2019年增加37%,错情率控制在0.01%以下;今年要继续凝聚军地合力,努力再创佳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