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

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两天找到烈士亲属

2021-04-15 09:58: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王友恒 张健 李荣强


自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后,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清丰县老兵志愿服务队在社会各界帮助下,48小时便找到烈士靳升云的后人。


图为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走访调查烈士亲人线索。王友恒 摄


“感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界爱心人士,让我们找到了为国捐躯的爷爷,知道了他的安息地。”4月4日,得知靳升云安葬在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清丰县大屯乡夏固村村民、靳升云孙媳王瑞社激动不已。

“为烈士寻亲”活动启动当天,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这其中就包括清丰县籍烈士靳升云。

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看到信息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指定专人负责为烈士寻亲。他们在翻阅查找《河南省清丰县烈士英名录》的同时,通知全县17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逐村查找,并发动全县群众广为转发寻亲启事。


图为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烈士靳升云粘贴寻亲启事。王友恒 摄


4月2日下午,工作人员在《河南省清丰县烈士英名录》中找到靳升云的信息,但出生时间、牺牲时间与网上公布的信息有出入。

4月3日8时,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到达清丰县大屯乡夏固村,通过对村干部和年龄较长的老人走访调查,核对相关信息,最终找到靳升云的侄孙靳增伟和孙媳王瑞社。


图为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相关部门核实烈士亲人信息。李荣强 摄


4月4日清明节当天,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车,在清丰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靳增伟和王瑞社赶到河北邯郸,为靳升云烈士扫墓祭奠。

“爷爷,我们来看您了。”靳增伟、王瑞社在墓碑前泣不成声。他们一边擦拭墓碑,一边将带来的鲜花摆放在墓前,诉说着几十年来家人对靳升云的牵挂。


图为清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陪同烈士亲人为烈士靳升云祭扫献花。李荣强 摄


与此同时,靳升云直系亲属的寻找工作也在进行。

据了解,靳升云的大女儿靳素芹嫁到古城乡张六村后因病去世,二女儿靳素巧随母亲改嫁后一直没有音信。

“哪里有线索,我们就去哪里。”4月5日8时,清丰县双拥办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古城乡东佛店村、前张六村、后张六村、大流乡谢里固、陈里固、罗里固等7个行政村,通过张贴“烈士寻亲启事”,走访年龄较大的老人,为烈士寻找直系亲属。截至目前,共张贴寻亲启事千余张,朋友圈、微信群转发信息万余条,走访30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