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积极协调解决官兵涉法问题

“家里的事情别牵挂”

2021-04-14 11:12: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国俊 陈岩


前不久,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海军陆战队某旅王连长,接到岳母打来的电话:“部队来的律师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家里的事你不用牵挂了……”

去年底,王连长正在带兵备战某大项任务时,得知岳父在一次驾驶拖拉机与播种机连接时,不慎将站在后视镜盲区的人员撞倒。被撞人员当时没有异样,但事后在王连长岳父陪同下去医院检查时,情况突然恶化,最终抢救无效身亡。经当地安全生产委员会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协调双方进行民事赔偿。王连长家人积极配合赔偿事宜,但对方家人提出大额赔偿要求并诉诸法院,这让一家人陷入困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王连长束手无策。思考再三,他如实向组织作了汇报。

了解情况后,该旅立即启动法律援助预案。他们派出由旅保卫干事带队的法律援助小组,与王连长一起赶赴家中,同律师细致研究处理方案。旅队及时与当地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并联系保险公司及时开展理赔工作。经多方努力,这一涉法问题终于圆满解决。“家中的事情解决了,我也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已随军舰在远海大洋中劈波斩浪的王连长说。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洪昂介绍,为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旅队与驻地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援助协议,聘请专家担任兼职法律顾问;依托保卫科成立涉法维权办公室,开通法律援助热线;加强对基层法律骨干培训力度,定期组织普法知识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同时,他们常态化开展“法律巡诊”,在第一时间掌握涉法问题线索,帮助指导官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