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息统筹共享做好登统计减法

2021-04-14 11:08: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某勤务船中队教导员 张建


前不久,舰上的文书王青春欣喜地对我讲:“这段时间以来,机关索要信息数据的电话基本没有了,开展工作压力小多了!”大队通过资源整合、机关基层协调联动等方式,纠治“五多”问题更有实效。

以往,基层单位经常会接到机关有关部门的电话通知,要求统计上报人员、装备等数据信息。为了配合机关工作,各单位有时要利用官兵休息时间填报各种表格。其实,不同业务部门需要的信息往往大同小异,机关基本都有留存,只要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并不是难事。如果不注重统筹联动,开展工作各自为战,就容易让基层官兵陷入重复劳动。

有一次,新兵刚刚来到舰上,中队计划集中利用两天时间,采取“一带一”结对子的方式,让士官骨干帮助新兵尽快适应角色、熟悉装备。可活动刚展开,就相继接到机关多个电话通知,有的要求统计新兵基本信息,有的要求上报政治实力数据……班排骨干只能拿出时间精力,找新兵逐个统计核对,安排好的帮带活动因此受到影响。

后来,大队领导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们组织机关认真研究剖析,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合并同类项”、做好“加减法”,对信息数据统计工作的3大类14种信息表格和7项业务工作流程进行整合和缩减。为督导工作落实,机关设立了“五多”问题监督员,要求对同类信息反复索要、同一任务多头部署、同性质文件分口下发等“五多”现象进行监督,并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点名指出。对发现问题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求当场检讨、及时整改,实现了机关基层共治“五多”的良性互动。

如今,机关催要信息数据、登记统计报表的电话明显减少,基层官兵的额外负担减轻了,基层可以放手开展自建,中队练兵备战的质效又有新提升。


带兵人感言

葛旭晨(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在内务条令规定以外,增加基层登记统计事项。同类信息数据要求基层反复统计填报,看似小事,却反映了个别机关部门依法抓建意识不强的问题。大队通过探索建立机关协调联动机制,用好用活资源信息数据库,实现大多数资源信息在机关内部即可方便“获取”,有效减少了机关频繁向基层发通知、要信息的现象。今年以来,机关下发的各类文电通知、基层单位统计填报的同类信息,数量比往年同期都有明显减少。

(本报特约通讯员万永康、特约记者黎友陶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