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莫用一种加法代替另一种加法

2021-04-14 11:06: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连文书 单佳瑞


纠治“五多”,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近年来,各级认真落实《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以务实举措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官兵感觉老“五多”虽然减了,但又常有新问题出现。部队各级要严格依法办事,按职履责,持久发力,常抓不懈,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滋生。在统筹工作、安排任务上,要用好“合并”,多做“减法”“除法”,少做那些看似有用、实则无效的“加法”“乘法”,让基层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本期,我们请几名基层官兵讲述减负的经历心得,以供借鉴。

分类统计、成绩录入、逐人核对……前不久,在给机关上传完连队阶段性军事训练考核成绩后,我和战友一起走上了训练场。如今,我不用再忙着制作上交各类视频资料,旅机关对这方面工作加强统筹后,我感到工作更加轻松规范。

组织军事训练考核时,为确保组织程序正规、严肃考风考纪,有关部门要求监考人员全程录像,这种做法我们很支持。可没想到,机关个别部门也开始效仿。有段时间,检查教育落实、会议组织、活动开展等情况,常有机关人员打电话向基层索要视频资料,这项工作最终都落在我身上。白天忙着拍视频、晚上加班做剪辑,那段时间,我感觉身累心更累。

有一次,为了纠治基层登记统计中的“补本”现象,有关部门决定用音视频采集的方式记录会议内容,再将文件导入保密电脑,标注好会议时间议题等,便于随时检查。想法是好的,可落实起来有些麻烦:采集音视频,各项准备工作复杂不说,在电脑里保存视频资料也是件挠头事;为了“备份”视频资料,我还要机关基层来回跑,既费时又费力。

更让人郁闷的是,机械落实工作有时会适得其反。新兵刚下连那阵,指导员准备开展谈心活动。想到上级可能要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我便架起了摄像机。没想到,见自己坐在镜头前,不少新战士突然紧张起来,谈心过程支支吾吾、顾虑重重。“谈心是为了掌握新兵的真实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工作。面对摄像机,战士们还敢掏心窝子吗?”指导员当即叫停这种做法,并对我提出了严肃批评。

“这样改进工作,还不如不改。”我们几名文书有一次闲聊时的吐槽,引起了一位蹲点旅领导的注意。办公会上,一些类似现象被摆上桌面。旅党委依据相关规定,要求机关不得随意向基层索要视频资料,因考核、重大演训活动等原因确需留存视频的,由机关负责科室统一录像;畅通基层机关双向交流渠道,及时接受基层反馈,定期回访,避免新的“五多”问题出现。

经过针对性纠治,我终于从视频录制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参加训练了。对旅队依法纠治形式主义和“五多”等问题的举措,基层官兵都很认可。


带兵人感言

汪忍让(第76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有段时间,个别机关部门组织活动都要求制作视频“留痕”。这种重“痕”不重“绩”的现象,不仅容易浪费基层大量的时间精力,也会影响党委机关形象威信,必须坚决纠治。我们以剖析反思典型问题为牵引,坚决纠治过度“留痕”现象。此外,通过持续开展条令条例、《纲要》等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既能强化官兵法治观念,也能更好引导机关树立依法指导抓建基层的理念。

(宗浩、本报特约记者张石水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