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新学员敞开心扉

海警学院紧跟时代思想工作建设全面发展

2021-04-08 10:13: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韩芳 王世卓


“三互”“双四一”作为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载体,自诞生以来不断完善发展,成为知兵爱兵的重要手段。如今,面对个性鲜明、思维活跃的零零后新学员,如何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密切官兵关系,这是一线带兵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武警海警学院紧跟时代变化、适应学员需求,常态化运用传统政治工作载体,有力促进了学院思想工作建设全面发展。


骨干有苦恼


一天晚上9点,学员某队干部柴文国在活动器材室内找到晚点名未到的小李。看到眉头紧锁的队长,这个入学刚满月的学员嘟囔了一句:“我想一个人静静。”

除了性格有点内向,小李几乎具备了一个尖子的所有特质:军事素质过硬,3000米能跑10分50秒,轻武器射击49环;工作能力出色,担任副班长;刚在学院举办的科普知识讲解大赛上获奖。


图为航海课上学员正在进行业务实操。王世卓 姜钧腾 摄


柴文国怎么也没想到,开小差的是小李。熄灯后,他集合骨干一起开会。大家一致的感觉是,跟这批零零后学员接触下来,总像隔着一堵玻璃墙,他们干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实在摸不透。

柴文国说:“这些零零后学员兴趣爱好广泛,他们各自结成小圈子,人为设置壁垒,造成思想工作被动滞后。”

他认为,不同学员有不同诉求,要想解决问题,就不能简单地“饿了给馒头,困了塞枕头”,带兵理念和视角需要因时而变、因事而异。


学员有苦衷


“有段时间因为跟女朋友分手,我心里烦,想静静,却被认为是训练溜边、泡病号。部队是个集体,可学员也有隐私需要私人空间。”

在学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学员小王的一番话引起新学员的共鸣。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有的干部谈心过于刻板生硬,居高临下的审问式谈心,我们压力不减反增;有的干部用力过猛、矫枉过正,谈心的频率高、时间长,且每次谈心内容大同小异;有的干部谈心不注重方式方法,导致谈了半天一无所获,牵扯精力。


图为航海课上学员正在进行业务实操。王世卓 姜钧腾 摄


“思想工作应该春风化雨、润人心田,可一些同志却把连心桥变成隔心墙。谈心不走心,不如不谈。”学员某队教导员马原说,经常性思想工作要讲形式,但不能形式化,大水漫灌解决不了个体问题。遇事不善于听取意见、不让学员讲话,久而久之就会人为树起屏障,导致学员有需求和建议不想说、不敢说,逐渐失去对干部骨干的信任。

为解决谈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院打出组合拳:全面深化开展“三互”“双四一”活动,帮助基层干部端正根本态度,纠正“为了谈心而谈心”“将谈心当成指标任务”等错误认识,叫停审问式、轰炸式等伪谈心现象。依托网络平台收集学员反映,利用社交软件开展“建微群、听微声、掌微情”活动。


心锁用心开


当柴文国再次找小李谈心时,他主动聊起入学前的经历:父亲几年前在车祸中去世,母亲靠在超市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家里还有弟弟在上学。小李立志在部队干出名堂,挑起家中的大梁。

了解情况后,柴文国一面鼓励小李放下心理包袱,一面在日常学习训练中给他布置任务,创造各种锻炼机会。最终,小李全票通过,被评为“优秀学员”。


随时随地鼓舞士气,提升集体凝聚力。王世卓 姜钧腾 摄


“知兵不是为了掌握兵,而是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帮助他们,把‘怎么办’变成‘这样办’。”柴文国说。

随着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零零后学员的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更依赖于网络。

“心锁要用心来开。想要懂学员的心,就要学会通过网络与他们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马原说,他通过一些表情符号、聊天语言、留言评论等观察学员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

在马原看来,学员的网络动态更能体现他们的思想情绪和内心活动,带兵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细心观察,这样才能与他们拉近距离,增强学员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