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纪委

为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提供纪律保证

2021-04-08 10:06: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王仁旗 罗金沐


早春时节,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一场联合作战指挥对抗演练在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中展开。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教一致是这次演练的突出特点。

备战打仗是军队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指向。联合作战学院纪委紧密聚焦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推出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措施,有力提升了纪检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扎实做好警示教育


“一个个深刻教训叩问灵魂、触动思想,今后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立德修身、正心束行,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去年,联合作战学院区分8个纪律方面内容、遴选28个典型案例,精心制作了55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展板进行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不仅取得了高压严治震慑效应,而且得到国防大学的推广。

这是学院发挥各党组织功能,强化组织监督监管,引导教研人员潜心教学的举措之一。


图为国防大学纪委组织全校官兵共享联合作战学院警示教育成果。闫晓强 摄


针对教研人员思想活、教研任务重、大项建设多等特点,联合作战学院为每名党员印发《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汇编》手册,突出防范网上乱评乱议、军地交往谋取私利、学术腐败和不正之风、违规饮酒聚餐等苗头隐患。

“只有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狠抓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落实,强化刚性执纪执法,才能使教研人员心无旁骛教战研战。”联合作战学院纪检监察处领导说。


严明政治宣传纪律


长期以来,联合作战学院纪委牢固树立为战而师、向战而行的宗旨,聚焦教战研战主责主业,贯彻全军院校长集训会议精神和新版《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从严督导各级议教议研制度落实,重点查纠浮于表面、行动不力、落实不够等偏离中心的倾向性问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融合度。

深化教风研风考风督查,与教学科研管理部门建立联合协作监察机制,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活动跟进等方式,查找教学科研中的问题积弊,及时提出针对性改进办法,坚决查处脱离实战、学术造假等问题。

端正教风研风学风考风,全程参与招生选拔、考试考核、成果评审、评比竞赛、士兵考学等活动监督,紧跟演习演练、现地教学、科研论坛等重大事项,深入教研一线实地督导,严查快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


  图为国防大学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展。闫晓强 摄


去年下半年,一场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的专题教育在联合作战学院展开。

通过学习宣传纪律法规制度,引导大家牢记党员身份、严明政治纪律。


构建廉政党课体系


近日,在某教研系,政治协理员宋尚志以《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切实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心上》为题,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严要求、风气正的教学科研队伍,联合作战学院注重发挥教育功能,讲好廉政党课。自“每月一党课”活动开展以来,从学院到基层,持续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教育,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全院上下廉洁自律、遵规守纪蔚然成风。


图为联合作战学院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研。闫晓强 摄


学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围绕强化“政治、党性、主责、规矩、表率”5个意识和“严明纪律规矩、树立良好形象”专题讲党课,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在此基础上,学院深入开展“廉政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基层党支部利用党团活动时间,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党纪党规学习运用,引导党员干部熟知规矩、严以律己。

召开11个行业部门参加的落实廉政主管责任座谈会,系统梳理60余个监管薄弱点、违纪易发点、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履职尽责精准落地。

在区分教研、管理、保障等职能特点的基础上,全院97个党组织联系本单位人员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设计个性化纪律党课,分门别类抓好经常性教育。

学院还常态化开展“明是非、严纪律、守底线”大讨论,组织大家深入交流辨析。

一系列有力举措,立起了正风肃纪从严从紧的鲜明导向。教研人员严格遵规守纪,潜心教学科研,助推一批联合作战人才从这里走向战位。

仅去年一年,学院就有两门课程分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和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份报告获中央和军委领导批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