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组织法律心理服务巡回小组走进基层

现场解答官兵涉法问题

2021-04-07 10:44: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程志强 颜超凡


“保险公司产品与宣传不符,属于欺诈行为,合同无效,可以向保险公司要回保险金”“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第一顺位继承人平均分配遗产”……

3月16日,新疆军区法律心理服务巡回小组走进驻乌某基地,开展普法教育宣讲、法律咨询、服务调研等活动,现场解答官兵涉法问题。

服务小组负责人介绍,他们邀请乌鲁木齐军事法院法官为基层官兵进行集中授课,结合自身多年执法办案经历,引导官兵严守国法军纪,走好军旅路;从购房纠纷处理、交通事故责任划分等官兵常见的涉法问题入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帮助官兵学习常用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对十余名官兵咨询的具体涉法问题,法律专家现场给予专业指导,并对后续依法维权提供意见建议。针对基层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等特点,心理服务专家为官兵讲解心理常识,教授调适方法。对个别思想压力大、承受能力弱的官兵,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增强心理承受和自我调控能力。

如何让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官兵?服务小组开展工作之余,穿插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年轻官兵平时喜欢听故事、看视频,建议推出法治微课,用故事来讲述法律知识”“建议上级配发法律常识手册或日历,便于随时随地学习”“能否考虑定期推送优质法考学堂,为基层官兵学法用法提供平台”……通过归纳汇总,多条“金点子”被采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