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线单位 长沙军事检察院

“我们擦亮的不只是英烈墓碑”

2021-04-07 10:43: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添柱


国家建立并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纪念、缅怀英雄烈士。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人民战士爱人民,偶遇危难勇献身。托体同山青翠在,千秋万代仰忠魂。”清明时节,退伍老兵刘涛彩来到战友盛孟桃烈士的墓前,亲眼见证烈士墓园修葺一新、松柏苍翠,感到由衷欣慰。

盛孟桃生前系解放军某部战士。1971年5月27日,在吉林省永吉县桦皮厂公社董屯大队支农插秧时,盛孟桃为抢救被高压电线吸住的学生而牺牲,年仅19岁,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安葬在家乡常德市汉寿县龙潭桥镇石板滩社区。

“这座烈士墓园,是当地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清明节,大家都会来这里祭扫缅怀。”数年前,当地镇政府依托烈士墓修建起红色教育基地,方便群众瞻仰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但有段时间,由于年久失修,烈士墓水泥质封土堆出现开裂、脱落,杂草遮盖了墓园,墓碑也出现沉陷倾斜。

长沙军事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走访调查时发现,盛孟桃烈士墓属于县级英烈纪念设施,却未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志,出现残破现象。他们根据相关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汉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后经调查核实,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和保护职责,恢复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军事检察机关负有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捍卫英烈荣誉与尊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忠新介绍,去年,他们多次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等单位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建议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专项监督行动,用法治力量捍卫英雄烈士权益。他们派出多支工作小组实地走访,对烈士陵园、纪念碑亭等225处英烈纪念设施展开摸排,对符合立案条件的问题线索,统一移送地方检察机关逐一调查核实,军地联合制发检察建议,全力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还英烈安息之地一片净土。

平江县长寿镇政府筹措资金,聘请人员维护介板洞烈士陵园;城步苗族自治县贺顺祥烈士墓重新搭建不锈钢护栏,硬化通行道路,设置路牌标识;江华瑶族自治县毛立井抗日烈士纪念碑翻新描红,重新贴上瓷砖、琉璃瓦的纪念亭焕然一新……长沙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强介绍:“我们擦亮的不只是英烈墓碑,更要借此机会传承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征程,这才是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