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线单位 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

“我们都是捍卫英烈形象宣讲员”

2021-04-07 10:40: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牛辉 特约通讯员 于德新


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作为英雄的传人,要依法同诋毁英烈的丑恶现象作坚决斗争!”伴随着节奏鲜明的钢琴曲,“董存瑞班”班长何德洋在讲台上与官兵分享董存瑞的英雄故事,并针对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发布诋毁贬损英雄烈士的言论,有理有据进行驳斥。

清明节前夕,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们踊跃发言,畅谈学习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体会。

“对网上那些抹黑英烈的人,我们不仅要发出正义的声音,更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名誉荣光。”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金维介绍,他们把《英雄烈士保护法》《网络安全法》和《民法典》列入法治教育计划,组织学法讲法用法活动,结合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官兵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

经过教育引导,探亲休假、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都成为“捍卫英烈形象”的宣讲员。大家主动深入群众,介绍宣传董存瑞等英烈的先进事迹,共同抵制侮辱英烈的言论。

前不久,何德洋赴某地参加董存瑞精神宣讲活动时,有人质疑董存瑞等英烈形象,他根据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规,当即进行批驳,并警告对方“肆意散布侮辱、诽谤英烈形象的言论已经触犯法律,要承担法律责任”。有理有据的回击,赢得现场群众赞许。

邀请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来部队参加祭奠仪式、采访董存瑞生前教导员宋兆田、邀请董存瑞纪念馆馆长作报告……通过这些方式,英雄烈士为国家、民族利益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得到深度挖掘和还原。一次,“董存瑞连”排长王梓名利用赴董存瑞牺牲地河北隆化执行任务之机,主动与董存瑞中学、董存瑞纪念馆和当地人武部联系,参加军地共同组织的烈士陵园祭奠活动。活动中,他向现场群众宣讲董存瑞“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宝贵精神,引导大家深入理解英雄事迹,让红色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把英烈精神注入血脉、融入灵魂,要用实际行动捍卫英烈尊严、书写新时代强军答卷。”曾任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第29任指导员的该旅副旅长李伟介绍,前不久,他带队参加陆军组织的比武,参赛官兵用董存瑞精神激励自己,敢打敢拼、勇往直前,最终夺得全军某型战炮旅(团)总评第一名、某型战炮班组第一名的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