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线单位 张超生前所在部队

“我们都是英雄团队的一员”

2021-04-07 10:39: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瑜超 王盟 赵星全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清明前夕,湖南岳阳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肃穆宁静。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于海波手捧鲜花,代表部队官兵前来祭奠牺牲的战友——“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全军挂像英模张超。

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歼-15飞机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危急关头,他为挽救战机,不幸壮烈牺牲。

“张超是为舰载机事业牺牲的英烈,我们将永远纪念他、追思他。”在该部高空装具室内,张超生前使用过的装具柜至今一尘不染、光亮如新。5年来,装具员曾正文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擦拭这个装具柜。在曾正文眼里,张超从未远去,一如他灿烂的笑容,永远镌刻在官兵的心里。

“一些新兵对张超的事迹了解不多,这让我们更坚定了讲好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的决心。”作为张超曾经的战友,该部机务大队教导员方振说,近年来,新兵入伍、新干部任职或是新飞行员入列,学习张超的英雄事迹都是雷打不动的第一课。

英雄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融入官兵的血脉。下连不久的新兵小任,在基础训练中体能课目总不过关,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借故“泡病号”。学习张超的事迹后,英雄挽救战机的画面深深印在他的脑海。小任说:“作为英雄团队的一员,我绝不能被困难压倒!”此后,他向战友请教训练方法,为自己制订训练计划,自我加压补短板、强弱项。前不久,在连队组织的体能考核中,他的体能成绩跻身前列。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上舰之日,则忘其身。“在张超英雄事迹的激励下,我们把每次训练都当成实战,课目越难越要飞,任务越险越敢上。”某部飞行大队大队长张敏说。连日来,张敏与战友们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战机时而俯仰时而翻转,完成低空掠海、近距空战等多个高难课目训练。

英雄烈士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永远值得尊崇和铭记。作为张超生前所在部队,他们将每年4月定为“张超学习月”,组织开展“学习英模精神,争当英雄传人”学习教育活动。每年清明节,都要安排看望慰问张超烈士亲属、祭扫张超烈士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