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行动 ​

红色丰碑标绘精神坐标

2021-04-01 10:40:0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张添柱 杨韬


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坪村,一座苗家风雨桥横跨在长坪河上,桥边就是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

清明将至,当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城步中队官兵再次来到这里,欣喜地看到,烈士纪念碑广场前坪干净整洁,纪念碑碑文已重新描漆。


图为武警官兵擦拭烈士墓碑。刘建 摄


几个月前,中队官兵在长坪村摸排走访时,发现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碑体因雨水侵蚀略显斑驳,底座一角地基出现沉陷迹象。现在,纪念碑经过修缮,这些问题已不复存在。

为守护革命英魂安息之地,武警湖南总队联合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持续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一大批纪念设施、革命遗址被修葺一新,成为部队官兵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的延伸课堂。


87载军民鱼水情


近日,在长坪村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前,77岁的游延标给武警邵阳支队城步中队官兵讲述了纪念碑的由来。

1934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主力红军第一、三、五、九军团各一部从南山下来,经过长安营乡,在长坪、大寨、岩寨一带宿营。部队走后的十多天里,陆续有一些红军伤病员从这里经过。其中一名叫谢军的红军战士因患重病体力不支,昏倒在大寨村风雨桥上。

村里的侗族草医游庆美得知消息后,急忙赶来救治。他白天上山采药,晚上和谢军同床睡觉观察病情,并安排家里人烧火取暖、做饭送饭。然而一个多月后,病情危重的谢军还是牺牲了。

“临终前,我父亲按照谢军的遗愿,把红军衣服给他穿好,将他埋在村口军阳庙西边的枫林脚下。后来,在原庙旧址上修建起现在的纪念碑、纪念亭。”说到动情处,游延标指尖微微颤抖,“父亲说,要让谢军的英灵看到每天升起的第一缕阳光。”


图为武警官兵擦拭英雄墓冢。  陈辉全 摄


谈起被修葺一新的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中队指导员郭修辉介绍说,2020年8月,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走访武警湖南总队,会商决定联合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摸排红色资源保护状况,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用法治力量保护红色资源。


专项行动保护红色资源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厚重,我们理当肩负起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的重任。”谈及开展专项行动的初衷,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忠新说。

摸排工作启动后,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分赴湖南省内14个市州113个县(区),联合驻地武警中队骨干力量,历时40余天、行程1.9万余公里,实地走访英烈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381处,摸排问题线索6大类437条,相关事实均有现场图片、影像资料予以佐证。最终,军地检察机关立案调查50余起,联合制发检察建议50余份。


图为武警官兵向英烈敬献花篮。李洪刚 摄


接到检察建议,地方职能部门迅速行动依法履职,相关问题陆续得到整改,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平江县长寿镇政府筹措资金,聘请专人负责介板洞烈士陵园日常维护;城步县贺顺祥烈士墓重新搭建不锈钢护栏,硬化通行道路,设置路牌标识;江华县毛立井抗日烈士纪念碑翻新描红,重新贴上瓷砖的纪念亭焕然一新。

怀化洪江市湾溪乡无名烈士墓地理位置偏僻,在当地一位热心老人的指引下,检察人员和武警官兵才找到这里。在烈士墓碑前,老人回忆起父辈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湘西剿匪的战斗经历,不禁热泪盈眶:“父亲如果还在世,一定会为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


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


3月26日,湖南革命陵园,数百名武警官兵代表手持鲜花、列队肃立。他们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脱帽默哀。

12名持枪礼兵集体鸣枪12次,用军人独有的方式向英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不怕牺牲,只怕遗忘。我们要持续做好专项行动‘下篇文章’,让革命事迹、精神财富再度鲜活起来。”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蒋建宇说。

祭扫英烈陵墓、追忆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


图为武警官兵在湖南革命陵园内默哀。李洪刚 摄


武警湖南总队以“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清明祭扫主题活动为契机,全年常态组织官兵赴革命英烈陵墓(园)、纪念碑(塔)等地开展纪念活动,并将这一活动作为特色教育活动,与主题教育、党史学习等重大教育活动相融合,教育官兵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价值观。

“我们不只是擦亮英烈墓碑,更要借此机会传承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征程,这才是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武警永州支队双牌中队战士赵聪聪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