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粤反恐精英

记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2021-04-01 10:32:0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彭治文 廖彬华


他精通手枪、步枪、狙击枪、拐角射击系统等10种轻武器射击,不同距离指哪打哪,发发命中要害。

他具备水上反恐、深海潜水、悬崖攀登、伞降作战等30多种作战本领,40余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他从军16载,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膺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9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他就是被誉为“岭南猛虎”的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图为一路冲锋的彭星。潘桂添 摄


他像钢刀向险而行


彭星喜欢看《破冰行动》,他说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抓捕的凶险瞬间,是剧本无法表现的。

那年,某大型扫毒行动现场,彭星临时受命带队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

蔡某为人狡猾、心狠手辣,睡觉时枕边都会放着砍刀。倘若第一时间制服不了,势必会造成伤亡。

凌晨3时,目标出现;30分钟后,屋内灯灭;一小时后,行动开始。

当指挥部下达抓捕命令后,彭星急冲、翻墙、破门,快速突入卧室,将蔡某死死地摁在床上,整个过程干净利索。事后,从蔡某屋里搜出一把霰弹枪、20余发子弹和一枚手雷。

那一仗战果颇丰。彭星率队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毒品400多千克。

指挥部领导评价:“这个小伙子就像把钢刀,哪里有危险就插在哪里。”

在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苏皓南眼里,彭星把使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2009年夏,广东省某管教所发生犯人劫持狱警事件,一名犯人敲碎玻璃后劫持狱警负隅顽抗。为配合谈判攻心、保护人质安全,彭星主动请缨,独自悄悄攀登至楼顶,伺机展开行动。

犯人情绪越来越激动,正当他准备往楼下走时,在楼梯口埋伏多时的彭星抓住时机一跃而上,将犯人牢牢控制住,狱警及时获救。

没上过战场的人,无法真切体会命悬一线的感觉。经历过生死淬炼的彭星深刻认识到:只有平时练到位,战时方能冲在前。


图为彭星成功抓捕劫机“恐怖分子”。潘桂添 摄


今年3月10日下午,一场对抗演练正在进行。

扮演歹徒的蓝军不按套路出牌,将飞机舱门用铁丝锁死,突击队员从舱外拉拽几次无法突入。此时,身为现场指挥员的彭星果断下令,改用突击车挂锁拖拽、强行破门,兵分三路突入舱内。当枪声突然从身后响起时,蓝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6名“歹徒”全部被“击毙”。

“完败”的结果让蓝军非常意外。走下训练场,好几名蓝军队员朝彭星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


他像利剑千锤百炼


说起彭星,官兵们都会异口同声:“牛!”

射击场上,100米外目标突然出现,只听“砰砰”几声枪响,大家刚完成据枪瞄准,彭星已经射击完毕,整个过程只用时3秒,5发子弹全部命中。


图为彭星进行射击瞄准训练。潘桂添 摄


有人说,彭星是天生的利剑。他却说,自己是块生铁,经过千锤百炼,历经千敲百打,最终才能一剑封喉。

刚入伍那会儿,彭星瘦得像颗豆芽菜,先天条件并不好。新兵连集合,站在排尾的他比其他战士矮一大截。

“吃不了大苦头,就磨不出硬骨头。”彭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为练架枪速度,他的肩膀被枪磨出老茧;为练臂力,他早、中、晚各抓举20公斤的哑铃300多次;为练抗眩晕,别人转10圈他就转20圈。晕了,塞一把辣椒提神醒脑,接着再转。

寒来暑往,彭星逐渐在官兵中崭露头角。

2014年,时任排长的彭星被推荐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面对全军高手、全新课目,彭星在官兵面前立下军令状:“不拿名次,誓不罢休!”

没有热身、没有预赛,刚报到就开始淘汰。集训第三天,就有14名队员出局。

“上擂台就是上战场。”彭星心里清楚,在战场上,任何一块短板都会产生“马蹄钉效应”。


图为彭星进行战术训练。潘桂添 摄


彭星的短板很明显:潜水和跳伞。第一次潜水,他耳朵嗡嗡直响;高空跳伞,他脸色苍白,手心直冒冷汗。从飞机上跳下去,他眼睛都没敢睁。

为克服恐惧心理,他尝试比别人潜得更快、更深,直到快要晕厥时才浮出水面换气。一次,由于出水过快,刚上岸彭星就“哇”地吐出一口鲜血。事后,教员告诉他,深海潜行随时都有肺部压伤、呛水溺亡的危险。

面对云海翻滚的蓝天,他给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就算是摔死,也不能被吓死。”彭星瞪大双眼,一步、两步、收腿,一头扎向云海。

教员说,那天飞行高度是830米,比誉为“世界第一高楼”的迪拜塔还高出两米。

这次集训彭星瘦了13斤,但他却囊括了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在内的五个单项第一,并取得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彭星不但能吃苦,而且爱琢磨。”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政委陈宏懋说,彭星平时不打牌、不玩手游,常常一个人躲在学习室看特战训练视频。一个动作反复看,直到熟练掌握。他随身携带个小本本,一有灵感就赶紧记下来,里面密密麻麻地都是战术和战法。

他先后自学《心理学》《核心区武力攻击特种战术》等,撰写40多万字心得笔记,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0多种特战装备操作使用。他创新总结“模拟推拉套筒法”,有效降低了后坐力造成的枪口上抬,缩短了击发后手枪归位的时间,被全总队推广学习。


他像磁石志在基层


在中队办公柜里有这样一个盒子,里面存放着厚厚一叠自荐信,这是其他中队战士写的。最多的一年,尽管只有70个选招名额,中队却收到112封自荐信。

有人说,是彭星名气大,许多战士都是冲着彭星来的。更多的人则说,彭星对战士感情真、用情深,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李帅是中队退伍战士,现为广州白云机场公安民警。他清楚记得,有次生病卧床休息了一周,等身体痊愈后,体能被拉开一大截。

彭星知道后,主动为他制定补差计划,单独开小灶。第一天因为要开会,彭星没有参加训练,李帅就偷偷将训练内容“缩水”一半。

得知这件事后,彭星并没有批评他。第二天训练,彭星陪着他一起跑步,李帅不好意思:“队长,我自己训练就可以了。”彭星笑着说,“没关系,你在进步,我也不能落后”。


图为彭星与特战队员反复研究战法训法。潘桂添 摄


中队特战训练累、比武标准严、临时任务多,即便这样,许多战士满服役期后不愿离开,希望能在中队多留几年;不少已婚士官成家在驻地,遇到任务个个主动请缨;一到八一建军节,即便路途再远、工作再忙,很多退伍老兵都会从天南海北赶回来。

在中队,一到训练时间,大家就把警衔全部卸掉,从中队长、指导员到普通一兵,没有职务高低,人人都是参训者。

搞攀登训练,标准高度是18米,中队楼房却建到26米,彭星要求攀登高度变高了,但时间不变。每次都是彭星第一个上,战士们口服心更服。

广东的热,有时难以忍受。一次对抗演练,原计划是9点开始,但彭星觉得上午天气凉爽,不贴合实战,便要求推迟到11点。消息一出,一些战士叫苦不迭,但彭星寸步不让。

临近正午,骄阳似火,彭星带队一马当先展开对抗演练。

从军16年,彭星数了数手下精兵还真不少,二等功臣齐红光、三等功臣黄凯、“巅峰勇士”林雨。

每逢退伍季,驻地公安特警就过来“挖人”。他们说,“彭队长带出来的兵能吃苦、素质好,咱信得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