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军事法院持续开展宣传和贯彻民法典活动

让法律意识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

2021-03-30 11:21: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喆佶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这份礼物既有意义又实用!”近日,北部战区某部下士唐小康收到北部战区军事法院法官送来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手册》后,反复翻阅学习,收获很大。民法典正式施行后,该院持续组织法官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引导官兵学好用好民法典,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北部战区军事法院院长刘晓明介绍,为让民法典的规章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官兵日常工作生活,该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贴部队任务实际和官兵需求,持续开展宣传和贯彻民法典活动。去年以来,他们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10余次,开展民法典专题授课2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两万余册。

知法明是非,懂法正言行。《民法典学习宣传手册》采用漫画释义、案例解析等形式,对官兵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涉法问题,以及民法典中相关条文进行解读。该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王世昌介绍,手册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虚拟人物“迷彩”的一生为例,用漫画的方式,简要讲述了个人从出生到离世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民事权利义务;第二部分选取该院开展民事审判和涉军维权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法官讲法的方式,解读民法典的创新点和亮点;第三部分是民法典全文,供官兵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逐条学习参考和查阅。

“对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的年轻官兵来说,学习民法典不仅是一次普法的过程,更有利于树立法治精神、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北部战区某部政委祝春桥说,他们将充分运用专家送来的辅导教材,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民法典,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