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发挥法律骨干作用

法律服务助力官兵维权

2021-03-30 11:16: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訾程戈 袁梓杰


“现在开庭!”前不久,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一场关于非法交易的案件开庭,来自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的法律骨干旁听庭审,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处理涉法涉诉问题的能力。

“官兵家务事,连着训练场。”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周东滨介绍,近年来,官兵个人、家庭遇到的涉法问题呈增多趋势,内容涉及经济债务、土地纠纷、家庭婚恋矛盾等多个方面,影响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为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该旅遴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的人员组成“雄鹰法律骨干”队伍,成立劳动工伤、医疗赔偿、土地纠纷、交通事故等纠纷协调小组。法律骨干按照基层统计上报、案情初步判断、兼职律师提出意见的“三步法”,规范涉法问题处理方案,指导和帮助基层官兵依法处理涉法问题,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融入部队建设,延伸到官兵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强化法律骨干专业素养,他们积极与驻地法律援助中心、多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共建协议,定期邀请专职律师到部队为法律骨干开展培训,针对官兵及亲属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诉求得到及时受理。一年多来,该旅借力军地资源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0余场,先后为数十名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实地协助解决涉法问题3起。

前不久,旅机关干部小沙家中宅基地拆除时遭地方开发商强制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他们派出法律骨干及时前往处理,经过反复调解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拆迁补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小沙说:“组织上帮我维权,让我不用为家事担忧,集中精力投入战备训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