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决摒弃惯性“路径依赖”

2021-03-23 10:53: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吕胜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部队各项工作迈上了法治化轨道。但工作实践中,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对新的法规制度学习理解不及时不准确,或是不深不透,开展工作沿用老套路、解决问题依靠习惯和经验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问题还没有杜绝,有的在思想上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

近年来,我军颁布实施了一批新的法规制度,形成了内容全面、规范统一、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然而,一些干部和官兵在学习法规、吃透法规、运用法规开展工作上仍有差距,有的觉得学了用处不大,临到用时才“抱佛脚”;有的觉得按新规定开展工作不方便,还是老套路管用,导致一些工作在末端落实上打了折扣。因此,各部队要从思想入手,下大力抓好法治教育,切实强化官兵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前提在于学懂弄通。强化官兵法治思维,树牢按法规制度办事的意识,必须学懂弄通法规制度。要采取专题授课辅导、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营造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的浓厚氛围。实际工作中要纠治一味生搬硬套的做法,结合部队实际研究探索,形成实用管用的具体措施,融入官兵日常工作生活,真正让法规制度入脑入心,成为自觉遵循。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好法规制度,严格用法规制度指导抓建。要积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坚决纠治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走出“路径依赖”的误区,依法推动基层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96713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