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5集团军某旅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方法

法纪情景剧激活教育课堂

2021-03-23 10:52: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 超


“本院认为,被告人王某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公诉机关指控王某犯故意伤害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近日,随着“法官”的庄严宣判,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法纪情景剧《误入歧途的沉重代价》落下帷幕。

“将情景剧搬进课堂,寓教于‘演’,增强了法治教育效果。”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在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中,官兵处于被动接受状态,难以将所学内容入脑入心。

在深入讨论、问计于兵的基础上,他们创新教育模式,遴选典型案例作为鲜活教材,通过兵写兵、兵演兵的形式开展自主教育,发动大家摆问题、讲道理、辨是非,让官兵直观感受“法律规章讲什么,遵纪守法靠什么”。

“战士小王”在休假期间违规酗酒,醉驾造成交通事故,付出惨重代价……中士李国召和战友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酒桌上踩钢丝,现实中吃大亏》,用“战士小王”的经历,把酗酒的危害和相关法规剖析得清晰明了。《赌之害》《梦断“网贷”》《屏幕前后》……笔者看到,每一个话题都直指违法违纪高发区、事故案件易发区。

他们还采取法纪故事会、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答辩等形式,以案说法敲响警钟,强化官兵法纪意识,提高官兵依法办事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