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强化带兵人依法带兵意识

严管厚爱立起过硬形象

2021-03-23 10:51: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孟浩 陈玉博 孙洪


“大家一定要把热身运动做充分,注意加强关节活动度,避免在训练中受伤。”3月上旬,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二营二连官兵在李排长和一名士官骨干的带领下做热身运动,大家训练热情很高。

前段时间,个别战士因热身运动不充分出现训练伤,李排长根据新修订的《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及时指导大家做好热身运动,并按规范讲解动作要领,较好保证了训练质效。“带兵人的威信,不能仅靠行政命令,而是要放下身子,依法依规给战士做好表率,这样才能赢得大家信任。”李排长深有感触。

李排长刚任职时,发现排里老士官多,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都比自己丰富。担心自己立不起威信,他有时开展工作方法比较生硬,导致迟迟打不开局面。一次周末休息,为督促大家备战考核,李排长决定提前收手机,这引起一些战士的不满。一名老兵向他提建议:“条令和上级对手机管理使用都有明确规定,不能凭个人意愿随意决定。”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教育引导军官骨干端正对部属的根本态度,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李排长的经历,引起了营长丁业亮的注意。为强化带兵人的法治意识,该营组织党员干部和带兵骨干进行条令法规专题学习,通过情景教育和撰写心得等方式,进一步树牢依法带兵观念。学习中,他们召开官兵恳谈会,请优秀带兵人结合工作经历谈体会,引发大家共鸣。

通过教育引导,李排长思想上受到触动,带兵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也发生了转变。工作实践中,他依照条令条例严格管理、严格训练,还虚心向战士骨干请教,将依法带兵与以情带兵有机结合起来,慢慢融洽了与战士的关系。

依法带兵,要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针对营队独立驻防管理难度大、任务比较繁重的实际,他们广泛开展“战友,我想对你说”交流活动,大家踊跃登台,敞开心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前不久,连长尹文强在野外执行任务期间不仅依法依规办事,而且常在风雨之夜为官兵站哨,这些实际行动不仅让官兵对他更信服,也让很多带兵人深受启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