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靠什么走进新兵心里

2021-03-23 10:51: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下士 刘付华


今年,我第一次作为新兵连骨干带兵集训。新兵下连三周,我们班列兵小钟表现积极,训练成绩不错,训练场上总是拼劲十足。

前不久,一次体能测试结束后,我发现小钟的精神状态有点不对劲。做放松运动时,我主动上前问他最近有啥情况。见我过来,小钟连说没事。

问不出情况来,我有些失望。仔细想想,是不是因为刚下连,新兵对带兵人不熟悉,或是感觉与老兵差距较大有代沟,不愿意吐露心声呢?于是,我决定给自己换上一副列兵肩章再去找小钟谈谈,心想和他成为“同年兵”后,更容易接近他。

刚换好衔准备出门,我就被排长发现了。排长当即叫停并对我进行批评教育。他解释说,条例明确规定,士兵必须按照规定佩带与其军衔相符的军衔标志。我的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

郁闷之下,我去找指导员孙民庆“诉苦”。指导员说:“新同志刚下连队,对身边环境不太了解,不愿意轻易袒露心声也很正常。要想解开心结,关键要用心交流。”他还告诉我,带兵人开展工作必须依法依规,决不能“想当然”。

经过教育提醒,我意识到问题所在。随后,我注意细心观察,常找新兵聊天。训练中,我发现小钟有时眉头紧锁,猜测他可能身体有些不舒服。再次找小钟聊天询问他身体情况时,他见我真切关心,终于说出了原委。原来,他下连后一心想好好表现,就自我加压增大了训练强度,不慎造成脚部受伤,因为担心影响自己在班长和战友心中的印象,所以最近训练都忍着疼痛坚持。

了解情况后,我立即让副班长陪小钟去卫生队检查治疗,并研究调整他的训练强度。经过休整,小钟的脚伤很快痊愈,又满是激情出现在训练场上。

从那以后,我更加注重依法带兵和真情带兵的有机融合。如今,班里战士训练生活中遇到困惑,都会对我敞开心扉,我带兵的信心更足了。

(王立军、本报特约通讯员吴骁峰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